:::主要內容區
文號6775

臺紐簽署經濟合作協定 農委會與產業界積極準備因應並尋求新契機

  • 發布日期:102-07-10
  • 發布機關:農委會(國際處)

  行政院農業委員會表示,我國與紐西蘭於今 ( 10 ) 日簽署臺紐經濟合作協定( ANZTEC ),對我經濟發展具有重大意義,同時也將全面促進臺紐兩國在農業投資、農產貿易及動植物防疫檢疫領域的交流與合作。由於紐西蘭是「跨太平洋夥伴關係」( TPP )及「區域全面經濟夥伴關係」( RCEP )的重要成員,本次協定將有助於臺灣進一步參與相關區域經濟整合,而我農業部門也可藉此調整產業結構與提升競爭力,加強我農產品外銷,因應未來加入 TPP 的嚴峻挑戰。

  農委會說明 , 我國 2012 年自紐西蘭進口農產品金額約為 6 億 713 萬美元,出口則為 629 萬美元,農產貿易逆差達 6 億美元。進口方面以畜產品為主(占 71.5% ),主要進口品項為奶粉與乳酪、牛肉、羊肉及液態乳等,另紐西蘭為我進口濕鹿茸的唯一來源國;至於其他進口農產品,則以奇異果、蘋果及櫻桃等水果為大宗(我國自紐西蘭進口主要農產品項目如附表 1 )。我國外銷紐西蘭的農產品方面則多為加工食品,主要包括飲料、動物飼料、速食麵、米果、調製蔬果等。

  農委會指出,臺紐經濟合作協定與農業有關的內容包括市場開放、農產品特定原產地規則、動植物防疫檢疫規範等 3 大部分,其中在市場開放方面,我國已爭取將稻米排除在降稅清單之外,並針對鹿茸及液態乳採取關稅配額;至於其他重要農產品,也採取分年降稅方式,減少對我產業可能的影響(我國農產品開放清單如附表 2 )。紐西蘭則承諾在協定生效後,所有農產品立即取消關稅。

  除市場開放外,為了避免第三國產品經由轉運即可享受臺紐經濟合作協定的優惠關稅,雙方已針對各項產品訂定可適用優惠關稅的特別原產地規則;以奇異果為例,必須是在紐西蘭種植與收穫者,出口到臺灣時才能享受優惠關稅。此外,臺紐雙方也同意加強動植物防疫檢疫合作,包括建立合作、通知、緊急措施及資訊交換等機制,以及加強協議執行與設置聯合管理委員會,以強化雙方防疫檢疫管理、農產貿易交流與產業利益,並有利我防檢疫工作與國際接軌及參與相關國際組織規範之訂定。

  農委會表示,該會在談判過程中與談判結束後,均與各產業團體及農民團體保持密切聯繫及溝通,並積極準備因應。經評估臺紐經濟合作協定對我可能之影響將在畜牧產業方面,其中由於紐西蘭為我鹿茸進口的唯一來源國,該國進口量增加,可能對我鹿茸產業造成影響;至於液態乳方面,我國每年液態乳進口約 12,000 公噸,其中澳洲與紐西蘭進口比例約為 3:1 ,倘紐國進口量增加,預計將會替代澳洲液態乳。對此,農委會將針對養鹿(鹿茸)與酪農(液態乳)產業,加強與相關產業團體合作,共同推動健康管理、標章認證、開發新產品及市場區隔等各項因應措施,以提升國產畜產品的消費與附加價值。

  農委會並指出,由於紐西蘭與臺灣分屬南北半球及溫、亞熱帶,農產品種類與產期不同,因此,對農糧產業影響不大。預期紐西蘭蘋果、櫻桃及奇異果的進口可能增加,但由於目前相關品項均已大量進口,紐國水果進口增加僅將替代其他國家產品;雖然國內該等產業規模極小,但鑒於水果消費有替代性,該會也將針對國內水果產業採取輔導外銷與加工等必要因應措施。

  農委會強調,政府將與產業團體全力推動各項因應準備工作,倘仍有產業受到進口影響,該會也將利用「農產品受進口損害救助基金」,對受影響的產業與農民採取救助措施,確保農民收益。

  農委會表示,臺紐經濟合作協定生效後,紐西蘭農產品進口關稅將立即全部降為零,該會將充分利用本次協定建立的動植物防疫檢疫平台,協助業者掌握新契機,加強臺灣水產品、蛋品、蝴蝶蘭、芒果及荔枝等優質農產品外銷紐西蘭。

附件下載

  • 回上一頁
  • 102-07-10:4,0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