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要內容區
文號6780

鼬獾腦炎病例確診為狂犬病,將通報OIE並加強相關防疫作為

  • 發布日期:102-07-16
  • 發布機關:動植物防疫檢疫局

農委會表示,我國從民國 50 年起即為狂犬病非疫區,為全世界 10 個狂犬病非疫區之一。該會防檢局為了加強防疫,歷年來持續就犬隻及蝙蝠進行狂犬病監測,並自去( 101 )年起委託臺灣大學等進行野生動物的監測,且自今( 102 )年起請相關單位增加狂犬病監測項目。 臺灣大學獸醫專業學院於監測中,剖檢三隻傷亡鼬獾樣材,發現罹患腦炎,經初步檢驗排除犬瘟熱、麻疹病毒等腦炎疾病可能性,在無法診斷情況下,以 RT-PCR 方式檢驗,懷疑可能感染狂犬病,因此為求慎重起見,該校於本( 102 )年 6 月 24 日 通知防檢局,並於 6 月 26 日 將病材送農委會家畜衛生試驗所進行診斷。依據 OIE 及 WHO 認定之狂犬病黃金檢驗方法,必須使用新鮮腦組織進行免疫螢光抗體檢驗,但本次送檢的病材,雖然 PCR 呈陽性反應,但因沒有新鮮的腦組織進行免疫螢光抗體檢驗,因此 該所就本案樣材以其他方法檢驗,並於今( 16 )日召開狂犬病專家小組會議,就檢驗結果進行討論,討論結果確診為狂犬病,防檢局將依規定通報 OIE 。農委會表示,於日前接獲疑似通報後,即已強化相關防疫措施,且該會畜衛所自 88 年起即進行犬隻狂犬病監測 7,266 件以及自 97 年起的蝙蝠監測,皆未 檢出狂犬病病毒。

畜衛所今 (16) 日召開狂犬病工作專家小組會議,確認三例鼬獾感染狂犬病

農委會畜衛所說明,台大送檢材料雖不符合 OIE 陸生動物法典的允收標準,沒有送檢新鮮腦組織可進行 按奈壓片 ( impression smear) ,畜衛所 國家診斷實驗室 本於權責於台大 6 月 26 日 及 7 月 3 日分別針對送檢樣材, 經免疫組織化學染色法 (IHC) 、反轉錄聚合酶鏈反應 (RT-PCR) 及免疫螢光抗體染色法 (FAT) 等檢驗結果,皆可見狂犬病特異抗原及核酸。因此該所於今 (16) 日上午召開「狂犬病工作專家小組」會議,討論台大送檢三例鼬獾疑似狂犬病案例,經與會專家討論決議確診為狂犬病,此為台灣 50 年來首例鼬獾狂犬病案例。

防檢局於接獲疑似通報即強化相關防疫措施

農委會防檢局於 6 月 24 日接獲疑似通報後,已立即強化相關防疫措施,包括加強野生動物監測及宣導,並請該會特有生物保育中心及各縣市動物防疫機關,於接獲傷亡野生動物即送畜衛所進行監測檢驗。在犬隻防疫部份,防檢局 於 6 月 25 日 提供免費疫苗並立即函請各縣市動物防疫機關加強轄區山地原住民鄉及拾獲傷亡食肉目野生動物之鄉鎮加強狂犬病預防注射及宣導,並持續進行中。防檢局進一步表示,目前已儲備緊急防疫疫苗近 10 萬劑,預定 8 月底前再進口 8 萬劑疫苗,至於市面上已掌握的疫苗約 23 萬劑,目前已聯絡廠商緊急進口 20 萬劑以備施打,該局要求飼主每年應攜帶犬貓施打狂犬病疫苗,該局並已加強邊境檢疫,同時請緝私機關加強查緝走 私,避免境外移入案例。 另外,防檢局仍將加強野生動物監測工作,以釐清疾病來源。

我國通報 OIE 後為狂犬病疫區,倘兩年未有新案例即可恢復非疫區

農委會表示,經查我國在 101 年檢疫出口犬隻為 7,446 隻,其中商業出口為 588 隻,檢疫出口的貓為 669 隻,無商業出口。我國成為狂犬病疫區之後,國內犬貓出口可能被要求加強檢疫,因此該會提醒須將犬貓輸出國外的民眾,請事先向輸入國確認相關檢疫條件或向該局詢問。該會強調,目前國內犬隻及蝙蝠監測結果, 皆未 檢出狂犬病病毒,請民眾不要過度擔心,但儘量不要讓寵物接觸到野生動物,也要求飼主每年應攜帶犬貓施打狂犬病疫苗,並請民眾避免接觸野生動物,如被動物咬傷應立即就醫。該會表示,倘兩年未有新案例我國即可恢復非疫區。
  • 回上一頁
  • 102-07-16:6,9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