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要內容區
文號6783

農委會頒獎表揚102年度施肥達人 肯定合理化施肥成果

  • 發布日期:102-07-19
  • 發布機關:農糧署

  農委會於本( 102 )年 7 月 19 日上午在該會五樓大禮堂盛大舉辦「 102 年度施肥達人表揚活動」,由該會主任委員陳保基親自頒獎表揚今年 12 位施肥達人得獎農民,現場也展出各試驗改良場所合理化施肥輔導成果,該會籲請各地農友加入合理化施肥行列,減少肥料使用,共同維護農田生產、生態。

施肥達人的優異事蹟,堪為全國農友表率

  為提升合理化施肥的輔導成效,農委會訂定「施肥達人評選及表揚實施計畫」,評選標準為土壤保育、肥料施用量、作物生產及政策配合度四項,選拔致力保護土壤環境,推動合理化施肥之施肥達人,加以表揚,期以建構永續之農業生產環境。施肥達人先由各試驗改良場所辦理區域評選推薦 1-3 位,計 23 位,再由農委會辦理全國評選會,在公平、公正、公開的原則下,評選產生施肥達人得獎農民 12 位。

  本次獲獎的施肥達人均為專業農民,在合理用肥及農業生產上,都有具體的得獎事蹟,所累積的經驗,足為所有農業產銷班學習的榜樣,肥料真的不必用那麼多,也能有好收成。從施肥達人的得獎事蹟來看,嘉義縣莊有志、彰化縣蔡啟華、臺南市張沈勸、臺東市陳仕琳及花蓮縣萬中興等 5 位農友,遵行合理化施肥,水稻抽穗及成熟期一致,植株強健不易倒伏,亦不受稻熱病影響,產量穩定,收益增加。

肥料是農業生產的重要資材,正確施肥,降低成本,收益更好

  農委會說明,肥料是農業生產不可或缺的重要資材, 97 年國際製肥原物料飆漲,該會鑑於農民施用過多化學肥料及施用方式不正確,於 97 年 5 月由各試驗改良場所組成「合理化施肥輔導小組」,全面宣導及推廣合理化施肥,五年來,建立合理化施肥 1,324 個示範點,辦理土壤肥力檢測服務 177,412 件、宣導講習 2,103 場次,輔導農友落實應用於田間作物栽培。

  目前設置之示範點種植作物包括水稻、雜糧、特作、蔬菜、果樹、花卉等 63 種,化學肥料使用量平均減少 35 %,每公頃可減少肥料 293 公斤,節省施肥工資及肥料成本約 3,500 元。全國 94 至 96 年化學肥料用量年平均為 114 萬公噸, 97 至 101 年平均降為 102 萬公噸,整整減少 12 萬公噸,除節省農民成本外,又能減少環境負擔,該會籲請合理化施肥是利人利己利環境,歡迎農民共同參與。

  • 回上一頁
  • 102-07-19:2,3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