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要內容區
文號6784

農委會結合動物保護界共同防杜狂犬病疫情

  • 發布日期:102-07-26
  • 發布機關:農委會(畜牧處)

  有關近日動物保護團體關切狂犬病疫情 , 質疑防疫政策會濫捕犬隻,農委會於 102 年 7 月 26 日邀集地方政府及全國性動物保護團體召開因應狂犬病防疫政策說明會,農委會強調,目前狂犬病疫情僅出現在山區之野生動物,並未擴散至犬貓 ,該會 動植物防疫檢疫局 自 88 年迄今長期進行犬隻狂犬病監測,皆未檢出狂犬病病毒,盼民眾勿恐慌而隨意棄養動物 。 農委會嚴陣面對當前狂犬病疫情, 現階段 以全面推動狂犬病疫苗注射及全民防疫衛教為最重要措施,並 將加強疫情監測,不會藉此全面捕捉及撲殺流浪犬貓 。

公私立動物收容所犬貓全面施打疫苗 加強免疫阻斷狂犬病傳播

  農委會表示,加速對動物免疫提高保護力才能阻止狂犬病疫情傳播,目前已要求各地方政府對公立動物收容所收容之犬貓於 1 週內全面施打狂犬病疫苗,同時,對於動物保護團體及愛心人士等民間動物收容場所長期收容照顧之犬貓,農委會將協助提供其免費狂犬病疫苗施打,目前已統計各地方政府轄內動物保護團體及愛心人士長期照顧犬貓約 37,453 隻,後續將由該會動植物防疫檢疫局依疫情風險管控 , 統籌配發至各縣市動物防疫機關 , 由其受理動物保護團體及愛心人士申領免費疫苗。

呼籲飼主善盡 「飼主責任」,並採取兩不兩要措施, 共同防杜狂犬病疫情

  農委會指出, 「 飼主責任 」的 建立為降低國內流浪犬貓數量及有效防治狂犬病的重要根本之一。針對本次野生動物發現感染狂犬病案例,農委會採取兩不兩要措施,即「不會全面捕捉及撲殺犬貓」,「請飼主不要棄養」;另「對所飼養犬貓要施打疫苗」,「要絕育」才能由源頭管理減少流浪犬貓,以防杜 由野生動物擴散至犬貓的機會,達成 全民共同有效防疫 。

  • 回上一頁
  • 102-07-26:2,9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