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要內容區
文號6787

農委會主辦「APEC強化公私部門夥伴關係降低供應鏈之糧食損失國際研討會」102年8月5~8日在臺盛大舉行

  • 發布日期:102-08-02
  • 發布機關:農委會(國際處)
  農委會訂於本 (2013) 年 8 月 5~7 日在臺北六福皇宮舉辦為期 3 日的「 APEC 強化公私部門夥伴關係降低供應鏈之糧食損失國際研討會」,本研討會為我國向 APEC 成功申請多年期降低糧損計畫之第一年活動,將邀請美國、日本、中國大陸及我國等重量級講者 16 人,與 APEC 經濟體共同探討降低糧損之策略與方法,並建立 APEC 公私部門緊密合作關係。 8 月 8 日並將安排外賓參訪宜蘭,實地瞭解臺灣農業發展及糧食儲運的現況。

  農委會說明,根據世界資源研究所 (World Resource Institute,WRI) 研究顯示,糧食損失與浪費已對經濟與環境帶來許多負面影響。自經濟角度觀察,糧食損失不但是投資的浪費,也降低生產者在食品價值鏈中的利潤,消費者也因此必須為食物付出更高昂的價格;就環境角度觀察,則造成更多不必要的溫室氣體排放,且代表著對有限的水資源和土地資源之利用效率降低。如何運用科技創造一個永續的糧食未來,並使處於弱勢的小農或相關中小企業受益,已成為當前 APEC 區域的重要課題。

  為提供 APEC 各經濟體長期而持續的糧食安全, APEC 以 2020 年為目標,將逐步發展建立亞太地區之糧食體系結構 (food system structure) 。為因應 APEC 對區域糧損問題的關注,及呼應 APEC 於糧食安全體系之規劃,農委會陳主任委員保基於 2012 年 5 月參加俄羅斯喀山舉行之 APEC 第二次糧食安全部長會議時,提出降低糧損的倡議,獲得熱烈迴響及支持;會後該會更積極落實規劃,於本年提出 5 年期的「 APEC 強化公私部門夥伴關係降低供應鏈之糧食損失計畫」,希望透過三階段、五年期的計畫,系統性地找出在供應鏈中穀物、蔬果、漁畜產品之糧損問題與因應的解決方案;本項計畫並獲得 APEC 的認可與經費補助。

  農委會指出,本項研討會即為計畫的第一年期活動,強化公私部門夥伴關係 (Public-Private Partnership, PPP) ,共同建立供應鏈各環節降低糧損的技術與方法 (Toolkits) ,讓 AEPC 會員體內的私部門業者接收相關訊息,據以減少供應鏈各個階段的糧食損失,並提升糧食加工技術,提昇企業自身競爭力,同時亦促進亞太間區域之商機媒合。另外,亦將發展出糧食損失的評估方法,可具體提供 APEC 經濟體在計算每一糧食供應鏈階段的損失,提出相應對的解決方案,以具體降低糧食損失。

  為擴大我國 APEC 多年期降低糧損計畫之成效,相關計畫成果均會透過 APEC 網站 ( http://www.apec.org ) 與 APEC 糧食安全資訊平台網站 (APIP,http://www.apip-apec.com),供APEC http://www.apip-apec.com) ,供 APEC各會員經濟體分享與運用,俾使亞太區域糧食生產者或加工業者均可受益,特別是對較為弱勢的小農或是其他相關中小企業,提昇競爭力並創造商機。
  • 回上一頁
  • 102-08-02:2,8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