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要內容區
文號6788

18個APEC會員經濟體、近百名國內外專家學者在臺出席與會 共商亞太區域糧食安全具體方案

  • 發布日期:102-08-05
  • 發布機關:農委會(國際處)

  由農委會主辦的「 2013 年 APEC 強化公私部門夥伴關係降低供應鏈之糧食損失國際研討會」 (APEC Seminar on Strengthening Public-Private Partnership to Reduce Food Losses in the Supply Chain) 於本 (2013) 年 8 月 5 日在台北六福皇宮隆重開幕,計有來自美國、加拿大、日本、中國大陸、泰國、澳洲及我國等 18 個 APEC 經濟體代表、 16 名國際知名專家與會,另 APEC 秘書處亦派專家與會。農委會陳主任委員於致詞時指出,全球正面臨糧食安全之嚴峻挑戰,如何透過減少糧食損失來因應糧食危機,確保亞太區域的糧食安全為本次研討會的目的,希望透過與會者的充分參與積極推動,提出具體有效的解決方案,有效降低亞太區域間糧損,並提昇企業競爭力。

  農委會說明,該會於 2012 年 5 月在俄羅斯喀山舉辦之亞太經濟合作會議 (Asia Pacific Economic Cooperation, APEC) 的第二次糧食安全部長會議中,提出減低糧損的倡議並獲得支持,並於本年 5 月提出三階段、五年期的 APEC 「強化公私夥伴關係降低供應鏈糧食損失計畫」,希望藉由推動此項計畫, 系統性地找出在供應鏈中穀物、蔬果、漁畜產品之糧損問題與因應的解決方案;本項計畫已獲得 APEC 的認可與經費補助 , 本次研討會為該計畫第一階段之重要一環。

  農委會指出, APEC 地區涵蓋了世界最大的糧食生產和糧食出口地區,減少糧食損失與浪費之議題已成為近年各經經濟體關心的議題。對於已開發國家而言,必須自消費者的觀念教導加上國家政策的正確引導,才能解決糧食浪費的現象;對於發展中國家而言,如何改善儲存技術和運輸基礎建設,則是減少糧損的重要關鍵。本活動除將深入探討如何藉由公私部門間的緊密合作,與採取必要的政策、措施及運用農業科技,以減少不必要的糧食損失與浪費,以因應全球人口持續成長所帶來的嚴峻挑戰,且讓處於弱勢的小農和相關中小企業受益,亦有助於我國產、官、學界與亞太區域專家交流和建立國際網絡。

  本次會議研討議題包括 (1) 當前社會的重要挑戰:糧食損失與糧食安全,主要包括減少稻米在收穫後與儲藏階段的重要議題等; (2) 強化公私部門在減少稻米收穫後與儲藏階段的夥伴關係重要議題,例如,公、私部門各自可以扮演的角色和採取之策略; (3)APEC 最佳範例分享─公部門主要偏重政策面,私部門則偏重科技面; (4) 未來目標與行動,尤其是 APEC 期盼 2020 年達成糧食體系結構 (food system structure) 的最終目標。

  農委會指出,未來本項計畫針對糧食損失發展出的評估方法和解決方案,相關產出均會透過 APEC 網站 (http://www.apec.org) 與 APEC 糧食安全資訊平台網站 (APIP, http://www.apip-apec.com) ,以系統性的方式呈現,並透過 APEC 平台與 APEC 經濟體分享。

  農委會表示,為讓國外與會人員充分了解台灣農業現況和發展, 8 月 8 日將安排外賓參訪宜蘭,實地觀察台灣在穀物收集與儲存的現況,並擴展進一步與其它 APEC 經濟體展開公私部門合作之機會。
  • 回上一頁
  • 102-08-05:2,1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