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要內容區
文號6790

農委會:絕未以撲殺流浪犬貓方式處理疫情,呼籲所有飼主做到『二不一要』

  • 發布日期:102-08-05
  • 發布機關:農委會(畜牧處)

  有關部分動保人士指稱政府以撲殺流浪犬貓方式處理狂犬病疫情,農委會再次澄清,現階段是以全面推動犬、貓疫苗注射及全民防疫衛教為最重要措施,僅針對確診狂犬病案例地區配合捕捉流浪犬予以收容、施打疫苗及提供認養,以防杜疫情由野生動物擴散至犬貓,其餘地區之捕犬作業仍依平常方式辦理,絕未以撲殺流浪犬貓為防疫政策。此外,農委會呼籲國人「不要棄養寵物」、「不要接觸野生動物」、「要定期為犬貓施打狂犬病疫苗」,只要「二不一要」能落實執行,全民就能安心。

農委會已結合動物保護民間力量 擴大疫苗施打量能

  農委會表示,該會於 7 月 26 日邀集地方政府及全國性動物保護團體召開會議說明狂犬病防疫政策,會中決議提供免費疫苗請動物保護團體或愛心人士施打於長期照顧之犬貓。該會自 7 月 31 日起接獲動保團體的申請案件,截自 8 月 1 日合計接獲 9 案合計 3,376 劑,已由該會防檢局於 8 月 2 日函請所屬縣 ( 市 ) 政府請領後配發。農委會呼籲尚未提出的其他團體儘快提出申請,該會將在防疫風險管控原則上,優先提供高風險地區或族群施打,再視疫苗量依序提供,以儘速對動物完成免疫保護。

呼籲民眾瞭解正確疫情資訊 犬貓只要施打疫苗即具保護力

  對於近期民眾要求捕犬案及動物遭棄養狀況有些微增加,農委會表示,已請地方政府接獲民眾通報捕捉游蕩犬貓時,應先協請當地村 ( 里 ) 、鄰長了解是否為民眾放任在外之家犬家貓,應請飼主妥善管理並儘快施打疫苗。另因捕犬過程恐遭犬隻抓、咬傷而衍生人身安全及防疫風險,相關作業應由專業人員採人道方式辦理,切勿以任何方式鼓勵民眾自行捕捉遊蕩犬隻。此外,面對因恐慌將所養犬貓送交收容的民眾,地方政府第一線工作人員應先向民眾說明正確疫情資訊,即犬貓只要施打狂犬病疫苗就有保護力,仍然是可愛的寵物。農委會指出,棄養犬貓只會導致它在外遊蕩而無人幫它施打疫苗,使疫情更難管控,讓社會付出更高代價,請民眾勿因無謂恐慌而傷害無辜動物生命。

動物收容所犬貓全面施打疫苗 此時認養最安全

  農委會特別呼籲有能力飼養動物的民眾到各動物收容所認養犬貓,不要花錢買,尤其目前收容犬貓均已施打狂犬病疫苗,安全無虞,請大家在全民共同防疫的同時,也給更多流浪犬貓及時、溫暖、終身的庇護,各公立動物收容所的位置請詳見農委會動物保護資訊網( http://animal.coa.gov.tw/html/?main=6h&page=06_adoption_e00 )。

  • 回上一頁
  • 102-08-05:2,5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