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要內容區
文號6793

全民攜手對抗狂犬病 寵物登記減免措施9月全面啟動

  • 發布日期:102-08-08
  • 發布機關:農委會(畜牧處)

現階段狂犬病以全面推動犬貓疫苗注射 以有效控制疫情

  有關民眾關心是否因狂犬病疫情引發大量棄養寵物,並有誤傳政府將撲殺流浪犬貓等情況,農委會 8 月 8 日邀集各縣市政府及全國地方獸醫師公會會商,重申現階段狂犬病防疫是以全面推動犬、貓疫苗注射及全民防疫衛教為最重要措施。至於針對確診狂犬病案例地區,農委會係配合防疫捕捉流浪犬予以收容、施打疫苗及加強提供認養,以防杜疫情由野生動物擴散至犬貓,其餘地區之捕犬作業仍依平常方式辦理,絕未以撲殺流浪犬貓為防疫政策。

整備擴充收容能量 強化推廣收容動物認養

  農委會表示,全國公立動物收容所已整備收容能量由現行 7,071 隻擴充至 9,740 隻,約增加 38% 收容量,可降低因收容空間不足之人道處理壓力。另為加強推廣認養,該會亦請各地方政府之公立收容所儘速調整開放參訪時段,每星期六、日儘可能開放參訪,如有困難也應擇一開放,俾使民眾更有機會到收容所認養動物。農委會同時呼籲社會各界,共同關心收容動物,現在去認養最安全,請有能力飼養動物的朋友能到公立動物收容所認養犬貓,給更多流浪犬貓安定的保護。

寵物登記減免措施 取得獸醫師團體共識 9 月全面啟動

  農委會強調,該會為加強狂犬病疫情追蹤及犬隻管理,除請地方政府於提供民眾免費狂犬病疫苗時,配合依「動物保護法」規定,為犬隻植入晶片辦理寵物登記,並已號召全國獸醫師共同協助推動限期寵物登記優惠措施 , 以鼓勵飼主在為犬隻施打疫苗後完成寵物登記。該專案自現在開始整備 , 預定自 9 月全面啟動,以透過 落實寵物登記管理,建立狂犬病防疫之長期追蹤管理體系,並建立飼主責任,避免棄養寵物,根本改善社會大眾共同承擔不負責的飼主而造成的流浪犬問題 。

持續結合民間力量 擴大疫苗施打量能

  農委會表示,該會對動物保護團體或愛心人士照顧流浪犬貓及投入施打疫苗行列,表達由衷感謝,並已提供免費狂犬病疫苗,且陸續撥發中,農委會指出,該會自 7 月 31 日起接獲動保團體的申請案件,截自 8 月 7 日合計接獲 33 案合計 31,733 劑,該會將配合疫苗存量,依疫情風險評估優先順序陸續核送地方政府,並請地方政府收到疫苗後儘速通知申請人領取,也要清楚說明後續配合填報疫苗施打紀錄,才能妥善管控公費狂犬病疫苗用途與流向。

對民眾充分溝通 使其理解正確疫情資訊 不棄養不傷害犬貓

  對於近期部分民眾因未瞭解疫情資訊有所恐慌而致通報捕犬案及棄養動物狀況增加,農委會請地方政府務必要教育第一線捕犬或收容工作人員,應能向民眾充分說明正確疫情資訊,犬貓只要施打狂犬病疫苗就有保護力,不需選擇放棄飼養寵物。另在接獲民眾通報捕捉游蕩犬貓時,應先協請當地村 ( 里 ) 、鄰長了解是否為民眾放任在外之家犬,並請飼主妥善管理,儘快施打疫苗。另捕犬過程對具有可辨識已施打疫苗犬隻不予優先捕捉,但如民眾舉報已造成困擾狀況則仍須處理。
  • 回上一頁
  • 102-08-08:2,7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