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要內容區
文號6794

狂犬病防疫政策就是犬貓全面施打疫苗 撲殺並非當前政府防疫選項

  • 發布日期:102-08-09
  • 發布機關:農委會(畜牧處)

現階段狂犬病以全面推動犬貓疫苗注射為先 以有效控制疫情

  有部分動保人士至農委會抗議政府以撲殺流浪犬貓方式處理狂犬病疫情一案,農委會表示,該會已多次澄清,現階段狂犬病防疫是以全面推動犬、貓疫苗注射及全民防疫衛教為優先。至於針對確診狂犬病案例地區捕捉流浪犬予以收容、施打疫苗及加強提供認養,是基於防疫專業,須儘快隔離疫區流浪犬貓與野生動物接觸機會,防杜疫情擴散至犬貓,其餘地區捕犬作業仍維持常態。該會鄭重強調,政府沒有、也不會以防疫名義要求地方政府擴大或全面濫捕、濫殺流浪犬貓,希望外界不要以訛傳訛。

針對動保團體所提 6 點訴求,農委會逐一回應,明確說明立場如下:

訴求一、農委會下令地方政府停止以捕捉、撲殺作為防疫手段:

回應:外界誤傳政府將撲殺流浪犬貓以防疫,農委會重申現階段狂犬病防疫是以全面推動犬、貓疫苗注射及全民防疫衛教為最重要措施。至於針對確診狂犬病案例地區,農委會係配合防疫捕捉流浪犬予以收容、施打疫苗及加強提供認養,以防杜疫情由野生動物擴散至犬貓,其餘地區之捕犬作業仍依平常方式辦理,絕未以撲殺流浪犬貓為防疫政策,另於 8 月 8 日已再邀集各縣市政府請其配合辦理。

訴求二、立刻發放疫苗給動保團體,為流浪貓狗施打疫苗,以山區及鄰近山區地區優先:

回應:農委會已於 7 月 26 日主動邀請動保團體,宣布將提供動保團體 ( 含愛心人士 ) 免費狂犬病疫苗用於其照顧之犬貓, 7 月 31 日起陸續接獲地方政府傳送的疫苗申請案件,累計至 8 月 8 日共計接獲 67 案合計 31,733 劑需求,已由該會防檢局核撥各地方政府計 9,408 劑,為使疫苗撥發更順暢,農委會再於 8 月 8 日請縣市政府收到疫苗後,務必儘速通知申請人前往領取,並清楚對領用人說明後續配合填報疫苗施打紀錄,以妥善管控公費狂犬病疫苗用途與流向。另該會防檢局為有效控制狂犬病,已用緊急儲備疫苗供應確診案例所在鄉鎮及山地原住民鄉等重點區域,強化犬貓疫苗注射,藉即時提高狂犬病預防注射率,防堵疫情擴散,對核發動物保護團體免費疫苗,後續將持續依狂犬病病例發生區、山地原住民鄉鎮、其他偏遠山地鄉鎮等次序原則優先發送,預計 8 月中旬防檢局採購 45 萬劑疫苗到貨後可充分補足所需疫苗。

訴求三、不抓懸掛施打疫苗牌誌的貓狗:

回應:對於近期部分民眾因擔心疫情使得通報捕犬案及棄養動物狀況增加,農委會請地方政府務必要教育第一線捕犬或收容工作人員,應向民眾充分說明正確疫情資訊,犬貓只要施打狂犬病疫苗就有保護力,不需選擇放棄飼養寵物。另在接獲民眾通報捕捉游蕩犬貓時,應先協請當地村 ( 里 ) 、鄰長了解是否為民眾放任在外之家犬,並請飼主妥善管理,儘快施打疫苗。另地方政府執行捕犬對具有可辨識已施打疫苗犬隻不予優先捕捉,但如民眾舉報已造成困擾狀況,則政府仍須受理排解,盼動物保護團體理解政府服務民眾的角色義務。

訴求四、動用第二預備金,施打疫苗同時為流浪貓狗絕育後、放回:

回應:現行狂犬病疫情確診案例屬野生動物,需以最短時間建立防護網,隔絕疫情由野生動物擴散至犬、貓,農委會集中資源全面為犬貓施打疫苗,對其要求同時對流浪犬貓絕育、放養,農委會指出,絕育除需龐大預算外,在實務運作上,部分民間團體或個人在部分地區放養犬隻,但因無法對游蕩動物有所管理,生活在犬隻放養群聚區域的民眾已要求政府必須協助改善因犬群所造成的困擾,且台灣成為狂犬病疫區後,放養犬貓如何每年再予捕捉並確保施打疫苗將是另一困難,該作法爭議尚多,需再溝通建立共識。

訴求五、儘快控制山區野生動物疫情:

回應:農委會與衛生福利部已共同籌劃並訂於 8 月 21 日舉行第 2 次國內人畜防疫專家聯席諮詢會,廣邀學者專家、地方動物防疫機關、獸醫師公會與動物保護團體等利害關係人,共同討論狂犬病相關防疫作為,促使各界了解我國狂犬病疫情現況與防疫措施,凝聚共識,全民共同防疫,期能有效控制狂犬病疫情。

訴求六、透過媒體提供正確知識,安撫民眾恐慌:

回應:農委會指出,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已通令各部會透過其管道廣對國人進行狂犬病衛教宣導,另農委會對狂犬病疫情宣導,早已就「 2 不 1 要」不接觸野生動物、不棄養寵物,以及要定期帶犬貓施打狂犬病疫苗為宣導重點訴求,提醒民眾如何防範狂犬病,除於各大報刊登廣告、製作電台廣播、電視廣告、網路設置狂犬病疫情專區外,亦在各大車站、學校、登山步道口、林區管理處、國家公園等處所張貼海報、製播 Q & A 動畫短片、 3 分鐘影音短片在 Youtube 播出等多元方式強力向民眾溝通說明,提供正確狂犬病防疫知識,避免民眾恐慌而棄養、傷害動物。

政府整備擴充收容能量 強化推廣收容動物認養 

  農委會表示,該會評估疫情發生後,初期民眾容易恐慌,捕犬訴求與動物收容量將會增加,因此已請地方政府儘速整備擴充收容能量,以確保動物照顧品質不惡化。目前全國公立動物收容所的收容能量已由 7,071 隻擴充整備至 9,740 隻,約增加 38% 收容量,可降低因收容空間不足之人道處理壓力,絕非外界所傳是為了撲殺更多流浪犬貓。另為加強推廣認養,農委會並已協調各公立動物收容所儘速調整開放參訪時段,每星期六、日儘可能開放參訪,如有困難也應擇一開放,才能使民眾更有機會到收容所認養動物。農委會也請所有關心犬貓的朋友,能共同傳遞收容動物需要大家幫助的資訊,請有能力飼養動物的朋友都願意到收容所認養犬貓,給這些流浪犬貓好的生活品質與安定的保護。

  • 回上一頁
  • 102-08-09:5,3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