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要內容區
文號6808

兩岸服務貿易協議有助我農產運銷管道多元化  農委會籲請農民給予支持

  • 發布日期:102-08-29
  • 發布機關:農委會(國際處)

  有關本( 29 )日報載兩岸服務貿易協議開放陸資來臺後,少數畜禽業者擔憂將造成國內雞價與豬價下跌,農委會特別提出說明與澄清。

  農委會指出,在兩岸服務貿易協議協商中,我方在農業方面僅開放「畜牧業之顧問服務業」一項,並把家禽孵育及家畜禽配種業務予以排除,在簽署協議前已評估對我農業並無影響;至於我方開放批發、零售、經銷、倉儲等 4 種跟物流有關的服務業,其中批發與零售業早在 98 年就已經開放陸資來臺投資,迄今共有 76 件與農產品有關的投資案,對我農業產銷體系並無負面影響。該會說明,上述各項服務業,在 91 年我國加入 WTO 後,即已開放各國來臺投資,而陸資來臺投資相關行業,跟其他外資一樣,將為臺灣農產品提供更多元的運銷服務,有助於我農產品的儲藏與銷售,對農民收益將有幫助,該會籲請農民支持政府與大陸簽署服務貿易協議。

  農委會表示,陸資來臺投資必須經過逐案審查,政府也將持續監控陸資實際投資狀況,倘對我農產運銷有影響之虞,政府相關部會將即採取必要措施。此外,政府已再三重申服貿協議並未允許大陸勞工來臺,也與管制大陸農產品是否開放進口無關,請農民朋友切勿聽信錯誤的資訊。

  在畜牧產業方面,農委會表示,我國加入 WTO 以來,雖面臨貿易自由化及開放進口之挑戰,但國產白肉雞每年仍維持入會前 1.8 億隻,有色肉雞則由 1.8 億餘隻降至 1.18 億隻,其消長係反映兩項產業整體競爭力的差異。該會針對白肉雞產業以統合經營等措施進行產業調整,已有明顯成效,至於有色肉雞,亦針對產業特性採取各項輔導措施,以提高國產土雞產品消費形象及附加價值。

  在養豬產業方面,農委會強調,國人消費以生鮮豬肉為主,而大陸為口蹄疫疫區,生鮮豬肉根本無法進口。在價格方面,今( 102 )年中元節期間的豬肉價格平均每公斤為 67.15 元,已較去( 101 )年同期 66.15 元有所提高;至於飼料玉米因南美港埠罷工等問題致到港量不足,該會也已釋出搗碎糙米進行調節,且近期飼料玉米價格已回跌。

  • 回上一頁
  • 102-08-29:2,3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