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要內容區
文號6812

服貿協議開放物流服務業可促進農產品的儲藏與銷售 與管制大陸農產品是否開放進口無關

  • 發布日期:102-08-30
  • 發布機關:農委會(國際處)

  有關本( 30 )日報載兩岸服務貿易協議開放中資來台從事農產品批發、零售、倉儲、物流業,可能影響國內稻米產業、米糧價格及業者擔心中國米進入台灣市場等節,農委會特別提出說明與澄清。

  農委會指出,在兩岸服務貿易協議協商中,我方在農業方面僅開放「畜牧業之顧問服務業」一項,並把家禽孵育及家畜禽配種業務予以排除,在簽署協議前已評估對我農業並無影響;至於我方開放批發、零售、經銷、倉儲等 4 種跟物流有關的服務業,其中批發與零售業早在 98 年就已經開放陸資來臺投資,迄今共有 76 件與農產品有關的投資案,對我農業產銷體系並無負面影響。

  農委會表示,陸資來臺投資必須經過逐案審查,政府也將持續監控陸資實際投資狀況,倘對我農產運銷有影響之虞,政府相關部會將即採取必要措施。自 98 年開放陸資來臺投資批發及零售業以來,針對陸資來臺投資業別項目涉及糧食業務部分,基於糧食安全考量及避免衝擊國內稻米產業發展之立場,迄未同意相關申請案件,未來並將配合經濟部嚴予審核,應不致影響國內稻米市場及價格。

  另由於陸資不能投資農產品批發市場,且針對倉儲業訂有 50% 之陸資持股上限規定,加上公平交易法等現有法規,亦不致造成陸資壟斷我農產品市場情事。此外,政府已再三重申服貿協議並未允許大陸勞工來臺,也與管制大陸農產品是否開放進口無關,請農民朋友切勿聽信錯誤的資訊。
  • 回上一頁
  • 102-08-30:3,0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