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要內容區
文號6841

臺灣動物保護與世界接軌 立法規範飼主責任及配合狂犬病防疫推動多項動物保護工作

  • 發布日期:102-10-04
  • 發布機關:農委會(畜牧處)

        10 月 4 日為世界動物日,農委會表示,近期發生狂犬病疫情,犬隻管理應配合防疫工作強化及調整相關作為,未來管理工作重點將包含落實施打狂犬病疫苗及寵物登記、積極推廣絕育及多元推廣認養收容動物。其中規劃自 103 年度與地方政府合作推動犬隻三合一源頭減量管理方案,將集中資源,針對偏鄉、山區等狂犬病防疫重點區域之犬隻,同步進行狂犬病疫苗施打、植入晶片辦理寵物登記及絕育手術。農委會說明,該方案可減少偏鄉地區流浪犬持續產生,並有助狂犬病疫情管控,除提升動物福利也可保障國人安全與公共環境品質。

配合狂犬病防疫工作強化源頭減量與管理工作

        農委會表示,該會自 88 年起針對我國社區型態的地理區域進行流浪犬數量抽樣調查,結果顯示在人口密集區的流浪犬數呈減少趨勢,但偏鄉、山區等區域,因民眾飼養犬隻較習慣放任在外自由活動,且當地獸醫師資源相對較缺乏,飼主為動物絕育之可能性較低,且因地理特性容易成為不負責任民眾棄養犬隻的地點,致易發生流浪犬群聚情形。

        我國發生鼬獾為主的狂犬病疫情後,偏鄉、山區為疫情管控重點區域,為使有限政府預算可達最佳效益,農委會表示,將規劃自 103 年度起,以偏鄉、山區為計畫執行區域,由地方政府通知當地民眾並排定期程,組織獸醫師與志工團隊下鄉進行三合一方案,為犬隻同步施打狂犬病疫苗、植入晶片完成寵物登記及絕育手術,以根本減少犬隻被野放或持續繁殖所衍生之防疫因難、車禍、追咬人或家畜禽等問題,並透過寵物登記建立飼主責任,使犬隻均能被妥善照顧、不棄養,同時提升動物福利與民眾生活安全品質。

        農委會指出,對於目前在立法院審議的「動物保護法」部分條文修正草案,希望透過立法規範飼主原則應為所養犬隻節育,不可放任繁殖而不管理,期正本清源及符合社會整體公平正義,而非持續付出國家寶貴財稅資源處理不負責任民眾所造成之流浪犬問題。另為提升寵物福利,該會亦於修正草案中納入寵物食品安全管理及使用人用藥物治療犬貓等規範,以保障寵物食的安全及醫療權益。

呼籲以認養代替購買 規劃推動多元送養收容動物專案

        為協助全國公立動物收容所能更有效送養收容動物,農委會已規劃推動更多元、具創意及高效度的送養專案,將透過建立有組織、專業性的送養團隊,尋求對民眾更高能見度、參與度的送養介面,並導入整合行銷概念,以送嫁妝、回娘家的發想,結合次年度免費施打狂犬病疫苗或絕育補助等優惠,包裝送養收容動物的誘因,並達追蹤防疫的效果。同時尋找出更多的潛在動物送養管道,以積極結合動物保護團體、獸醫師團體及寵物服務產業等共同參與,希望能讓民眾看到收容動物具有活力、健康的一面,而願以實際行動支持認養代替購買。

提升動物保護公務品質 有賴地方政府更重視

        農委會表示,非常了解社會各界期待政府更有效執行犬隻寵物登記管理、犬隻繁殖販售管控、裁罰棄養動物行為及以更專業人道方式執行捕犬等動物保護工作,但目前仍有部分地方政府因缺乏足夠人力及資源,而難有效展現行政作為。農委會再次呼籲地方政府應更重視動物保護工作,能成立專責單位並支持適當人力及資源,落實各項稽查作業及推動相關業務,才能使民眾真正感受到政府尊重動物生命的用心及順應國際重視動物保護趨勢,以形塑整體社會成為進步並友善動物的美好環境。

  • 回上一頁
  • 102-10-04:2,8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