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要內容區
文號6838

釐清臺灣鼬獾狂犬病病毒對動物致病力、提昇犬貓預防注射率及加強犬貓管理,均為狂犬病 防疫重要策略

  • 發布日期:102-09-28
  • 發布機關:動植物防疫檢疫局

第 6838 號

中 華民國 102 年 09 月 28 日

釐清臺灣鼬獾狂犬病病毒對動物致病力、提昇犬貓預防注射率及加強犬貓管理,均為狂犬病 防疫重要策略

有關動保團體要求停止狂犬病病毒動物試驗一節,農委會說明, 尊重生命與釐清防疫的方向均為政府的責任,我國自今年 7 月確診鼬獾狂犬病疫情以來,主要 感染動物仍以山區野生鼬獾為主。從 病毒基因序列分析結果顯示,此病毒株可能已存在一段時間,並適應於鼬獾而成為獨立分支,與中國大陸的鼬獾狂犬病病毒有明顯差異。

雖然狂犬病病毒可感染所有溫血動物,但是歐美與中國大陸專家認為有必要進行動物實驗以了解臺灣新型狂犬病病毒對本土鼬獾的致病力(多少病毒量會發病)、發病症狀及唾液腺病毒排毒情形(以瞭解發病鼬獾咬傷其他動物的傳染力),同時做為評估開發狂犬病口服疫苗的必要基礎資料。此外,由於鼬獾也分布於東南亞其他國家,臺灣研究成果亦可做為鄰近國家狂犬病防疫重要參考。

綜上,專家建議現階段先以小鼠進行採集自人和採集自鼬獾之狂犬病病毒試驗,以掌握多少病毒量會發病,再進行 鼬獾的致病力試驗,進一步 釐清鼬獾狂犬病感染後之潛伏期、症狀、發病時唾液排毒情形及病毒含量等基本資料 ,最後 再 根前述試驗結果,規劃鼬獾狂犬病病毒對於犬的致病性試驗,以作為防疫策略調整之參據 。

依法審核動物試驗計畫,遵守實驗動物 3R 原則

農委會進一步說明,動物試驗計畫會 依動物保護法規定,提送 實驗動物照護及使用委員會 進行審 核,於必要時邀請其他專業人員或非研究人員擔任顧問或委員共同審核,試驗過程中,也會嚴格遵守實驗動物 3R (替代、減量、精緻化) 原則。

狂犬病名行之有年,短期內不會更改

農委會表示,依 據世界衛生組織( WHO )估計, 全世界每年約五萬五千人死於狂犬病,其中有超過 98% 的人是被犬隻咬傷而感染,且狂犬病之名行之有年,短時間內應不會更改。

推動犬貓疫苗注射及加強管理, TNVR 需溝通建立共識

農委會重申,現 階段狂犬病防疫是以全面推動犬、貓疫苗注射及全民防疫衛教為最重要措施,僅針對確診動物狂犬病案例地區,配合防疫捕捉流浪犬貓予以收容、施打疫苗及加強提供認養,以防杜疫情由野生動物擴散至犬貓,其餘地區之捕捉作業仍依平常方式辦理,絶未以撲殺流浪犬貓為防疫政策。

有關部分動保人士 倡議 採行 TNVR ( T : 補捉 、 N : 絕育 、 V : 疫苗 、 R : 釋放 ) 措施部分 ,農委會指出,絕育除需龐大預算外,對於部分民間團體或個人在部分地區所放養之犬隻,在實務運作上仍無法對該游蕩動物有所管理,且該等犬隻放養群聚區域的民眾已要求政府必須協助改善因犬群所造成的困擾,加上臺灣成為狂犬病疫區後,每年如何對絕育之放養犬貓再予捕捉並確保施打疫苗仍待克服,故 TNVR 措施仍 需再溝通並謀求困難之克服 , 尚未成為共識。

  • 回上一頁
  • 102-09-28:2,6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