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要內容區
文號6845

國際產官學齊聚在臺 研討水產業具潛力的節能減碳技術

  • 發布日期:102-10-15
  • 發布機關:農委會(國際處)

  為因應能源上漲、海洋生物資源變遷及達成節能減碳目標,行政院農業委員會補助亞太糧食肥料技術中心與國立台灣海洋大學、泰國凱塞沙大學,於本( 102 )年 10 月 15 日在國立台灣海洋大學國際會議廳合辦「水產業具潛力的節能減碳技術研討會」。由日本、韓國、泰國、越南、馬來西亞、印尼、菲律賓及我國等 8 個國家共計 13 位國際專家與會,為促進國內水產養殖界之產、官、學交流,規劃節能減碳水產養殖新方向、新策略及新方法。

  亞太糧食肥料技術中心係總部設立在臺灣之國際組織,長期致力於蒐集和傳播農業技術及政策資訊,以提高亞太地區農民所得為主要任務,更致力於加強臺泰兩國農業人才培育與學術研究合作交流。本研討會是該中心連續第 4 年與泰國凱塞沙大學共同舉辦的第 5 場國際研討會,期望藉由雙方合作關係,帶動國內學術研究單位與泰國頂尖農業大學交流。泰國凱塞沙大學( Kasetsart University ) 學術副校長 Dr. Siree Chaiseri 及 國際交流副校長 Dr. Poonpipope Kasemsap 更於 開幕式時與國立海洋大學張清風校長簽訂二校合作備忘錄。

  本研討會以最新養殖、水產加工開發應用新技術為主題,包括:水產養殖發展之省思-發展低碳足跡的養殖漁業、泰國養蝦三十年、從區域與全球化的觀點談蝦的永續發展、在海灣養殖貝類的新技術-從生物與環境面看、以綠能發展自足性的生物牧場系統、鮪魚產業全球化-從鮪魚供應到全球市場競爭下發展價值鏈的策略、漁業與養殖業的節能減碳技術、魷魚加工的減廢與廢棄物利用、紫菜在保健食品與保養品的新穎應用等。此外,海洋大學食品科學系孫寶年講座教授主持二場綜合討論,透過與會代表之經驗交流,引領水產業開創新局。

  農委會表示,為讓國際與會人員了解台灣水產業現況及運用智慧節能科技脈動,會後參觀台達電桃園研發中心、台北漁市「上引水產」等地方,期望藉由會議研討及實地參觀,激盪出對水產業界實際可行之節能、減碳、減廢、加值的提案,促成亞太地區水產業永續發展的行動網絡。
  • 回上一頁
  • 102-10-15:2,3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