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要內容區
文號6846

「 亞蔬 - 世界蔬菜中心 」 立足台灣 服務熱帶農業四十年

  • 發布日期:102-10-16
  • 發布機關:農委會(國際處)
  全球蔬菜研發最重要的國際農業組織「亞蔬-世界蔬菜中心」,於本( 102 )年 10 月 16 日於亞蔬的善化總部,舉辦四十週年慶祝大會暨新種原庫揭牌儀式,來自世界各地的研究人員、外交使節、決策階層等近兩百人與會祝賀。副總統吳敦義親臨慶祝典禮發表談話,讚揚亞蔬 40 年在蔬菜研發技術與推廣,造福全球各地百千萬計小農的健康與生計,成就斐然。外交部次長史亞平及農委會副主任委員胡興華亦致詞感謝亞蔬對臺灣農業發展與農業外交的貢獻。

  亞蔬中心將於 10 月 17 日及 18 日舉行系列活動 —“AVRDC @ 40: A ‘Fresh’ Look Forward” ,會中由 1986 年諾貝爾化學獎得主李遠哲博士發表導論,講題為「低碳社會的糧食安全」,並邀請全球知名專家學者擔任演講及與談人員,共同討論以園藝改善全球糧食與營養安全及推動社會改革的展望。

  農委會表示,亞蔬-世界蔬菜中心擁有全球最大的蔬菜種原庫,保存超過 60,482 個蔬菜品種(來自逾 155 個國家、分屬 432 個物種),提供豐富種源資源並與我國學研機構長期合作研究,選育耐熱、抗病蔬菜,該中心亦配合我國種苗業者之需求,提供選育蔬菜新品種之種原、病蟲害檢定及抗病蟲害篩選技術,透過辦理各項蔬菜研討會及訓練課程,協助訓練我國蔬菜產業相關人員,加速我國農業發展。

  農委會說明,我國毛豆年出口值達 7 千萬美元,高品質小果番茄及蔬菜等創造綠金奇蹟,除了我國農民、學者及試驗改良場所之努力外,亞蔬在毛豆、小果番茄、彩色甜椒等之育種及栽培技術上之研究,更是幕後功臣。在此亞蔬成立 40 週年之時,農委會加強推動亞蔬與我國合作夥伴關係,未來該中心將與我國農業相關研究機構合作,共同發展因應氣候變遷之蔬菜,並加強我國農業機構國際化人才培育及資訊交流,再創亞蔬及臺灣農業蔬菜傳奇。

  40 年來,亞蔬-世界蔬菜中心致力研發提高營養蔬菜的生產、品質、消費及利潤,以克服營養不良及貧窮問題、增進人類健康,同時推廣作物多樣性及促進均衡飲食,以減少肥胖及相關健康問題,並透過推廣優良農業規範、有效提高採收後價值、改善行銷機制,幫助小農、無土地勞工及社區創造增加就業及收入的機會。目前該中心區域據點已遍及全球, 40 多位國際專家及 300 多位本地專家與支援人員,矢志透過增加營養安全蔬菜的生產及消費,協助解決全球貧窮及營養失衡。

  • 回上一頁
  • 102-10-16:4,3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