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要內容區
文號6868

建構亞太地區農業政策資訊平臺,促進臺灣與國際接軌

  • 發布日期:102-11-18
  • 發布機關:農委會(科技處)

  行政院農委會為促進國際合作交流與收集亞太地區各國農業政策資訊,積極與亞洲暨太平洋理事會糧食肥料技術中心(簡稱亞太糧食肥料技術中心)建構「亞太地區農業政策資訊平臺」 (Asia-Pacific Information Platform on Agricultural Policy ,網址 http://ap.fftc.agnet.org) 。借重該中心建立之國際合作網絡,網羅各國優秀農業政策研究人員,定期將各國農業政策由當地語言翻譯成英文,置於該平臺,供各國參考使用,並針對切合我國農業政策議題者翻譯為中文,以利我國即時掌握鄰國新政策訊息,制訂農業政策或提出對策。

  農委會表示,早期亞洲糧食生產不足之最大原因為農業技術落後、肥料不足,因此亞洲暨太平洋理事會決定 1970 年在我國設立亞太糧食肥料技術中心,以促進糧食生產技術知識及經驗之交流傳播。該中心為少數總部設於我國之國際組織之一,目前會員國有我國、日本、韓國、菲律賓及越南等 5 國,印尼為觀察員國。此外,該中心亦與澳洲、柬埔寨、馬來西亞、新加坡、泰國等有合作關係。 40 多年來,透過辦理研討會、訓練班與田間觀摩,並發行刊物及建構資料庫等,促進各國農業資訊交流以增進小農福祉;著重議題也因應客觀環境演進,從糧食增產、提高農民所得、發展永續農業等,擴大為因應農業貿易自由化、農業全球化、氣候變遷,以及發展糧食安全、生物科技、生物多樣性等面向。

  農委會說明,亞太地區國家面臨全球化,在農業方面多遭遇相同困境,惟缺少相關組織提供各國農業政策及動態資訊的交流平臺,以致無法即時掌握鄰國新政策,或制訂農業政策時重蹈覆轍。為加強區域間國際合作關係,透過亞太糧食肥料技術中心及其國際專家合作網絡所建構之「亞太地區農業政策資訊平臺」,蒐集彙整我國、韓國、日本、菲律賓、泰國、越南、中國大陸與印尼等 8 國之當今政策、相關發表文章、學術文章、社會意見及輿論等翻譯成英文,並聚焦於農業科技政策、農地政策、農民退休制度、農業災害保險、糧食安全、稻米產銷政策及因應自由化農業對策等 7 大農業政策主題,提供國內外各界參考利用,並針對切合我國農業政策議題者翻譯為中文,作為我國制訂農業政策及措施時參考,並導入國際化思維,供我國即時掌握鄰國訊息。該平臺自今 (2013) 年 7 月上線以來,已提供近 60 篇文章,預計年底將增加為 140 篇。另該平臺公布 2000 至 2010 亞太地區主要農業統計資訊,有利檢索比較各國農業結構、生產、消費及貿易近況,協助相關研究人員進一步了解其他亞太國家之農業狀態。該平臺開放一般大眾使用,並提供免費註冊的會員服務,可享有無限次影印、列印、下載網站上文章及新進文章通知等功能。

  農委會強調, 2010 年 6 月公布之國際合作發展法所闡釋「善盡國際責任及義務,積極回饋國際社會」,我國政府在「亞太地區農業政策資訊平臺」上展現正面積極的意義,並有助我國提升國際地位。面對國際經濟加速區域整合並朝向高度自由化發展之國際情勢,預期本項工作將可強化我國與亞太地區間之國際合作關係,該平臺蒐集之資料亦有助發揮各國資源共享的遠大效益,歡迎各界多加利用。

  • 回上一頁
  • 102-11-18:3,0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