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要內容區
文號6872

農委會依國家公告之檢測方法辦理乳品檢測 確保消費者食的安全並維護產業發展

  • 發布日期:102-11-22
  • 發布機關:農委會(畜牧處)

  針對商業周刊有關牛奶檢出代謝物的報導,農委會說明,接續昨 (21) 日之檢測結果,該會今日已完成台灣比菲多可可好朋友之止痛劑、塑化劑、磺胺劑類及奎諾酮類( 48 項)檢測,均符合國家標準(彙整如附件 1 )。

  農委會強調,各項檢驗資訊發布時,其檢驗方法均須於法有據,或依國際現有規範及標準辦理,以避免造成誤導,引發不必要的恐慌或損及國人、廠商權益。現行 我國與世界各國對食品藥物殘留之 標準檢驗 方法,多針對 原型藥物為檢驗標的,各種 標準檢驗方法均須進行定量分析,且需有標準品可供比對確認其殘留量後,才能判斷檢驗結果是否正確。

  農委會透過專家查證國際相關資訊,尚無使用報導中之抗生素代謝物 Pyrimid[a]Azepine( 嘧啶氮雜 ) 、人工雌激素與避孕藥代謝物 Tetrachloro-o-Benzoquinone ( 四氯鄰苯醌 ) 及 Hydroxy-Norgestrel-Methyloxime ( 氫氧 - 甲基炔諾酮 - 甲基肟 ) 、抗憂鬱及止痛劑代謝物 Clomipramine( 氯米帕明 ) 及 Dehydroxyl-Vincadine ( 去氫氧長春蔓汀 ) 作為食品藥物殘留檢測之標準。另 針對昨 (21) 日公布乳品部分檢測結果方面,該會表示,「磺胺劑及奎諾酮類」及「塑化劑」是依據衛生福利部公告之檢驗方法,「維可汀」經請教獸醫、專家學者及國內認證實驗室後,認為沒有商業周刊報導相關代謝物原體之標準品,因此採用止痛劑相同成分來進行檢測,且因無公告方法,係經參考三篇文獻後所建立的檢測方法,使用液相層析串聯質譜儀 (liquid chromatograph/tandem mass spectrometer, LC/MS/MS) 進行檢測,有關之檢驗方法、參考文獻及定量極限整理如附件 2 ,請各界參考。

  農委會進一步說明,該會為確保生乳品質,對牧場生乳所進行之例行性 動物用 藥物殘留監測計 108 項,其檢驗方法主要為衛生福利部已公告之標準檢驗方法,或採用經濟部標準檢驗局公告之中華民國國家標準 (CNS) 檢驗方法,如前二者皆未有標準時,則參考國際間已發表公認之檢驗方法來進行檢驗(如附件 3 ),此與各先進國家之監測檢驗方法相同。

  農委會並指出,由於乳牛為反芻動物,其瘤胃中微生物菌相在消化上扮演著非常重要的角色,有關物質的代謝途徑及其代謝產物相當複雜,與一般的單胃動物(包括人類)並不相同,且乳牛飼養所接觸之環境因子相當多元,例如草料可能夾帶雜草,就可能會攝入雜草所含之鹼基代謝物質,使乳牛體內存有微量但無害之代謝物。故商周該報導以定性分析乳品中相關代謝物,不但難以 確定其前身來源物為何,且單 以定性代謝物陽性反應,即直接判定有動物用藥的殘留,亦欠缺嚴謹。該會仍請 商業周刊及陳良宇副教授能夠 依「食品衛生管理法」第 40 條規定,儘速公布檢驗方法及結果判讀依據,以消弭各界疑慮。

  農委會最後重申,歡迎各界關心食品安全議題,酪農業者應守法使用動物用藥品,媒體與學術專家固可關注及捍衛食品安全,惟基於社會責任,仍應注重資訊運用或檢測方式的嚴謹度,以確保 消費者食的安全, 避免造成誤導,引發不必要的恐慌或損及國人及廠商權益, 並維護產業正常發展。

附件下載

  • 回上一頁
  • 102-11-22:5,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