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要內容區
文號6880

農村婦女巧思 巧手 巧藝SHOW

  • 發布日期:102-12-06
  • 發布機關:農委會(輔導處)

  隨著農村生活的改善,現代的農村婦女有更多的機會習得一手好藝,創作非凡的手工藝品,成為到鄉村旅遊或是餽贈送禮的最佳選擇!行政院農業委員會於本( 12 )月 7 日在台北地下街第十二號廣場舉辦「巧思 巧手 巧藝 SHOW 」商品發表會,今( 102 )年度針對 7 個農會現有主題商品,以重新設計或跨縣市整合方式,規劃出融合農業元素的生活用品及祈福小物系列,共 50 項以上商品,呈現給大台北地區的消費者,觀迎大家前往參觀選購。

結合產業及素材 創作特色商品

  臺灣擁有豐富的物產,每個縣市鄉鎮都各有自己的特色,以當地特有的農業素材創作出來的手工藝品,有別於商業量產的製品。農委會表示,巧藝商品是早年農村婦女為了貼補家用,常運用廢棄的農業素材製作手工藝品,但隨著社會形態轉變,為協助農村婦女創造收入來源,該會輔導在地的家政班員,聘請專業教師,以結合地方產業、自然素材及傳統文化等不同特色,創作出獨具地方特色的農村婦女巧藝文創商品。

  農委會繼去年首次挑選七個農業縣市的特色農村巧藝作品,積極推動商品化之後,今年更朝向實用性且年輕化的用品為導向設計, 以手工精心一針一黹 推出了祈福與生活 商品 , 巧妙利用農業素材。

葫蘆福祿 稻穀加風衣五穀豐收

  今年規劃的生活用品系列包含了桃園縣農會以最具代表性的水蜜桃發想設計的「桃喜」小物,粉嫩桃紅色的小錢包及手機包可愛討喜;台中地區農會的麻芛植物染製作的手提袋、面紙盒、手帕等產品,色澤天然質樸蕾絲,帶有濃濃復古懷舊風;台中市農會以四季水果為意象,推出的水果隨身袋,放置手機等隨身攜帶,小巧方便;臺灣早期社會習俗嫁娶不可或缺的春仔花,彰化縣農會今年結合金屬線編纏為時尚飾品;葫蘆有「福祿」之意,嘉義縣農會以當地特產為素材,設計的葫蘆小夜燈,圓胖葫身貼上各式花草、吉祥圖案,可愛又懷古。祈福系列則有結合新竹市農會風城手作布藝特色與臺東縣農會池上稻米自然素材,創作出有五穀豐收之意的「五穀風收」娃娃,及保平安的台中市農會水果祈福御守袋。

建國假日花市 種子飾品免費 DIY

  為讓民眾認識農會家政班員的巧藝手作,除 7 日當天的商品發表會外, 12 月 14 日至 15 日於台北市農會建國假日花市農業櫥窗辦理商品展示會,每日下午 2 時及 3 時有台東縣農會天然果實種子飾品 DIY 的教學活動; 12 月 26 日至 29 日將於台灣大學綜合體育館舉行的台灣農漁會百大精品展中,展售家政班媽媽的好手藝,歡迎民眾屆時共襄盛舉。
  • 回上一頁
  • 102-12-06:3,3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