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要內容區
文號6883

農委會推動多元認養方案 盡力幫助收容動物找到另一個家

  • 發布日期:102-12-08
  • 發布機關:農委會(畜牧處)

  近日「十二夜」紀錄片獲得廣大迴響,針對藝文界人士願意透過自身影響力鼓勵民眾認養收容動物及不棄養寵物,農委會表示非常感佩及肯定,也期待民眾看完影片之後,能走入各公立收容所關懷、認養或協助照顧收容動物,讓牠們再次擁有被愛的幸福。農委會指出,該會正規劃於明年起結合地方政府及動保團體推動多元化認養方案,以認養送嫁妝、隔年回娘家再加碼的構想,提供免費狂犬病疫苗、絕育補助等優惠措施,鼓勵民眾認養收容動物,同時建立全國收容動物之網路認養平台,提高收容動物的能見度,讓民眾更容易接觸到認養訊息。

近年收容動物認領養數量持續增加、人道處理數量持續減少

  農委會指出,提高收容動物認養率及降低人道處理率是收容管理不變的工作方向,依近 5 年的統計數字,認領養率自 98 年 13.7% 提升至 99 年 17.6% 、 100 年 20.4% 、 101 年 28.7% 及 102 年 (1-10 月 )38.9% ,而人道處理率自 98 年 73.1% 降至 99 年 63.2% 、 100 年 57.9% 、 101 年 50.1% 及 102 年 (1-10 月 )42.0% ,確均呈逐年改善現象。該會表示,將持續強化推廣認領養,以加速減少動物人道處理數量。另針對屏東縣人道處理率偏高的狀況,農委會已督促屏東縣政府應延長收容所開放時間、於假日開放或辦理送養活動等,以增加收容動物被認養機會,儘可能減少人道處理數量。

收容動物品質影響政府整體施政形象,地方政府應予重視

  農委會表示,各縣市動物收容所的管理都應秉持公開、透明化,讓民眾透過親自參訪以了解政府施政內容。農委會也指出,人力及資源不足一直是部分公立動物收容所認養率較差的主要原因,該會籲請地方政府能正視動物收容管理業務,務必支持適當人力及資源,並善用志工及民間資源,才能使民眾真正感受到政府尊重動物生命的用心。農委會最後表示,動物保護工作其實要靠每一位民眾的幫忙才能順利推動,無論是對身邊的動物多一點注意,或是具體行動以認養代替購買,只要您願意出一分力,就能讓動物多得到一分關懷。
  • 回上一頁
  • 102-12-08:4,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