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要內容區
文號6908

自由經濟示範區農業加值政策是擴大農業板塊,有助國內農業創新發展

  • 發布日期:103-01-05
  • 發布機關:農委會(企劃處)

  行政院農業委員會針對於自由經濟示範區推動農業加值對國內農業的影響,表示期望藉示範區農業加值政策之推動可以「做大原有的餅」及「創造一個新的餅」,讓臺灣農業走出新的路 。 換言之,農業加值創造一個新的農業投資環境,以期透過產業加值帶動新農業需求,擴大農產品市場,將「生產型農業」擴展為「新價值鏈農業」,創造業者與農民雙贏。

農業加值不只是農產加工,也不等於農產加值

  農業加值政策並不只以農漁畜產品加工業為推動核心,具有高附加價值及具市場發展潛力產業亦為優先考量,規劃初期優先推動產業還包括:觀賞魚及周邊產業、農業生技 ( 動物疫苗 ) 產業等。未來,寵物飼料、保健食品等也都是農業加值的範疇,這些產業已將傳統生產型農業做更寬廣的鏈結,開創新價值鏈農業新領域。例如:臺灣觀賞魚產業除了具有養殖技術優勢以外,更可結合魚缸容器設計等周邊產業配套發展,創造跨域加值,進而帶動新生產需求,且擴大農業新領域 !

農業加值是「做大原有的餅」及「創造一個新的餅」

  依學者估算,現行臺灣農業產值中有 37% (1,700 多億元 ) 是做為食品加工所用;從需求面來看,食品加工產值比率中,國產農產品原料約占 30% ,如果食品加工業每擴大 100 億元產值,即具有提高國內農產品 30 億元市場需求的潛力,此即「做大原有的餅」。例如:鳳梨酥餡料使用臺灣土鳳梨,帶動擴大臺灣鳳梨的生產、提高契作收購價格。具有臺灣土鳳梨風味的餡料正是產品特色所在,不易被取代,亦不容被輕易抹煞臺灣農業的潛力 。

  農業加值政策規劃示範區內可使用國內外原料,業者可運用臺灣優質的加值 ( 工 ) 技術,依國外專屬需求市場,生產符合市場偏好之產品,而開發另外一個市場,此即「創造一個新的餅」。例如:臺灣高粱酒製酒技術好,進口原料製酒,並未與現有產業競爭,而是創造一個新的需求市場。

  世界許多著名農產加工品,如瑞士蓮 ( 瑞士 ) 巧克力、 UCC 咖啡 ( 日本 ) ,製造國並不生產原料,亦開創自有品牌並聞名世界,消費者也未因其原料產地不在製造國,而產生購買疑慮,規定國產原料比例不符實際。

土鳳梨酥能沒臺灣鳳梨 ? 別小看臺灣農業的優勢 !

  農產品雖有替代性,仍然會因產地、品種、栽種技術等不同而影響風味,業者使用原料時,會考量其配方組合,以達到塑造其產品特色的目的。例如鳳梨酥,以臺灣當地鳳梨果餡,創造另外一股食用風潮。更有業者規劃使用臺灣鳳梨、臺灣芋頭製作餡料出口,作為重要商業配方,顯示國產原料仍有其特殊性與不可取代性。因此,食品加工業與國內農業可共同打拚,創造雙贏 。 至於國產原料會完全被國外原料取代的說法,是小看了臺灣農業的優勢與潛力。

加工 ( 值 ) 後產品如屬管制性產品須全數外銷,不會流入國內市場

  示範區加工 ( 值 ) 後產品屬管制性貨品則必須全數外銷。如最終產品非管制性產品,仍需依現行相關進口規定且完稅後始能內銷,不會造成國內市場混亂。以花生醬而言,目前多由國外直接進口,國產花生加工為花生醬之比例很小;未來倘於示範區加值後即使內銷,應係取代現有進口,對國產花生不致有重大影響。

不試,永遠在門內踏步

  新的事務總有風險,但如果不試就不知道還可以改進的方向與作法。農業部門無法自外於自由化趨勢,「自由經濟示範區 - 農業加值」希望在示範區內試行農業加值政策,讓臺灣農業可以走出新的路 ! 且在加入 TPP 完全自由化之前,示範區猶如一道擋土牆,可不影響國內產業又可加值具競爭力的產業 。 在推動過程中,政府也不會忽略對臺灣農業的責任,將會仔細評估,謹慎調整相關作法,且在未來的雙邊或多邊談判中,亦將持續為農業爭取最有利的條件。

  與其在門裡踏步,不如試著一起穩健地踏出第一步 !

  • 回上一頁
  • 103-01-05:3,6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