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要內容區
文號6914

兩岸服務貿易協議與自由經濟示範區不會摧毀臺灣農業

  • 發布日期:103-01-13
  • 發布機關:農委會(企劃處)

針對部分農業學者對兩岸服務貿易協議 ( 服貿協議 ) 和自由經濟示範區 ( 示範區 ) 的誤解,農委會澄清 , 我對中資並非沒有限制 , 加上臺灣農產品有其不可取代性 ,政府推動服貿協議與示範區,可創造國內 農民 、 業者及投資者多贏局面 。

農委會鄭重指出,國人不能無視於我即將面對 TPP 高度自由化之事實,政府推動示範區,期在藉此逐步調整因應作為,為高度自由化預做準備 ,以避免 學者所擔心的競爭力流失與產業衝擊。

我國農產品批發市場會被取代嗎?

農委會說明 , 服務協議所列批發、零售、經銷、倉儲等 4 種跟物流有關的服務業,以批發為例,我國各種農漁產品透過批發市場交易的比例極高,拍賣制度非常公開透明,依現行法令 , 陸資不能投資我農產品批發市場,只能到批發市場批貨,因此根本不可能壟斷或取代我們的農產品批發市場 。

我對中資沒有持股規定嗎

農委會表示 , 服貿協議已明訂陸資投資倉儲業的持股比例不能過半,不會有控制臺灣倉儲業的情形,而且政府也有公平交易法等相關機制,絕對不會容許業者藉由囤積來操控市場價格。而大陸在服貿協議在零售方面進一步放寬農業生產資材與糧食連鎖業的臺資持股比例,由不得過半提高到上限 65% (其他國家仍維持 50% 之比例上限)。換言之,臺商在大陸將比其他國家投資者享受更大的優惠,也能實際掌握經營權 。

示範區比 TPP 、 RCEP 更開放?

此外,農委會強調,示範區加工 ( 值 ) 後產品,如屬管制性 貨品則必須全數外銷,並未開放中國 830 項管制農產品 , 如最終產品非管制性產品,則仍須依現行相關進口規定且完稅後始能內銷,不會衝擊國內市場。

TPP 等自由貿易協定 之開放係一開放,任何國家即可以免關稅或享低關稅進入國內市場,市場將完全打開,當然比示範區更開放 。

中國大陸農產品將完全取代臺灣農產品?

農委會指出 , 農產品雖有替代性,仍然會因產地、品種、栽種技術等不同而影響風味,業者使用原料時,會考量其配方組合,以達到塑造產品特色的目的。例如:鳳梨酥餡料使用臺灣土鳳梨,自可帶動擴大臺灣鳳梨的生產。具有臺灣土鳳梨風味的餡料正是產品特色所在,不易被取代,亦不容被輕易抹煞臺灣農業的潛力 。 因此,食品加工業與國內農業可共同打拚,創造雙贏。至於國產原料會完全被國外原料取代的說法,農委會認為這是小看了臺灣農業的優勢與潛力。

進口原料將威脅消費者的安全?

此外,進入示範區的食品原料,不論其來源國家,均須符合我國相關檢驗檢疫條件,且需依衛生福利部「輸入食品及相關產品查驗辦法」,於邊境通過應施檢驗項目後始得輸入,邊境管制措施不因示範區而有所差異,故對我國食品安全應無相關影響及衝擊。

示範區將萎縮地方經濟與就業機會?

農委會也說明,示範區農業加值係以外銷為主,其產品與國內生鮮產品及原來之市場是不同的,例如茶業加值係利用我國優異的製造及併堆技術加值適合國際市場口味之飲料茶或茶包,與國內茶葉市場不同 。 示範區農業加值係「擴大原來的餅」及「創造一個新的餅」,反而可以帶動新的市場需求 。

不試,永遠在門內踏步

農委會重申,農業部門無法自外於自由化趨勢,「兩岸服務貿易協議」及「自由經濟示範區 - 農業加值政策」希望在加入 TPP 完全自由化之前,提早因應可能面臨的衝擊,且示範區猶如一道擋土牆,可不影響國內產業又可加值具競爭力的產業 。 與其在門裡踏步,不如試著一起穩健地踏出第一步 !

  • 回上一頁
  • 103-01-13:5,3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