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要內容區
文號6926

訂定「雞蛋友善生產系統定義及指南」供業界參考, 共同提升動物福利

  • 發布日期:103-01-28
  • 發布機關:農委會(畜牧處)

       為引導國內友善蛋雞飼養起步,農委會訂定「雞蛋友善生產系統定義及指南」,並函送相關政府單位、學術機構、產業團體及業者參用,期使各界對於友善生產雞蛋之認知趨於一致,避免標示混淆。農委會表示,自 101 年起即邀集專家學者、業者及動保團體代表共同研議,依據我國相關環境狀況,擬定豐富化籠飼、平飼及放牧等 3 種友善生產系統之定義及內涵。該會後續將透過產業團體宣導及鼓勵養雞業者參用友善生產系統,並請民間驗證機構投入參與驗證 ,也 請消費者多支持發展友善飼養模式農戶所生產的蛋品,共同提升動物福利。

指南包含豐富化籠飼、平飼及放牧等 3 種友善生產系統

       農委會指出,豐富化籠飼之定義為雞隻可在籠內自由活動,且應提供雞隻滿足行為所需設施,如巢箱、磨爪、可誘發雞隻扒地及覓食等自然行為之設施等,平均每隻雞所分配面積應超過 750 平方公分。平飼之定義則為雞隻可於室內或戶外之床面或地面上自由活動,平均每隻雞所分配之室內面積應超過 800 平方公分。另放牧之定義為雞隻可於室內及戶外之地面自由活動,平均每隻雞所分配之室內面積應超過 800 平方公分。其餘尚包含雞籠高度、棲架長度、棲架間隔及巢箱密度等條件,期於生產過程兼顧動物福利及實務需求。

將循美、紐、澳、日等國模式 由民間自願性推動生產系統標示

       農委會指出,基於生產效益及成本考量,除歐盟外,美、紐、澳、日等其他動物福利先進國家均仍以傳統籠飼為主要雞蛋生產方式,我國目前採傳統籠飼生產之雞蛋亦占 95% 以上,友善飼養觀念的植入與推動,實無法一蹴可及。該會將循美、紐、澳、日等國模式,鼓勵有意投入的養雞業者自願參加,並由產業團體、動保團體或其他公正單位先行推動認證,逐步建構消費者對友善生產雞蛋較高之願付價格,以有效結合生產者及消費者的力量。

附件下載

  • 回上一頁
  • 103-01-28:18,2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