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要內容區
文號6933

白河灌區替代水源工程竣工通水 上千農民受惠解決農作灌溉用水需求

  • 發布日期:103-02-19
  • 發布機關:農委會(農田水利處)

  因淤積嚴重,導致灌溉用水不足的白河水庫,於今( 19 )日 11 時 10 分,在臺南市白河區工程現場舉開 「白河灌區替代水源(管路)工程」竣工暨通水典禮 。農委會 陳保基主任委員出席典禮時 指出,該工程完工後,可確保該區 602.5 公頃農田與上千農民農作灌溉用水需求,每年可產出農作物灌溉生產 2,100 萬元的直接效益,並可避免因停灌影響當地蓮花栽培及地方觀光事業推展等間接效益。

  農委會說明 , 近年來,白河水庫因淤積日趨嚴重,蓄水供灌能力嚴重不足,導致冬季雜作灌溉及白水溪灌區一期稻作面臨灌溉用水不足,農委會及嘉南農田水利會近年來都以取消或延遲冬季與春季雜作灌溉的供灌日期,並實施間歇灌溉等抗旱措施,以因應白河水庫溪灌區ㄧ期作灌溉用水需求 。 惟實施相關措施仍無法以有限水源水量滿足全部灌溉需求,致白河水庫溪灌區近 3 年每年平均休耕面積約 600 公頃,均由該會編列經費補助農民休耕損失已累積達 8 千多萬元。

  農委會指出 , 為澈底解決該白水溪灌區灌溉需求,該會編列總工程費 1 億 2,000 萬元,全額補助嘉南農田水利會辦理 「白河灌區替代水源(管路)工程」 ,於嘉南大圳北幹線 18k+689 處設置抽水站取水,並埋設管路輸送水源至白水溪幹線制水閘,再以重力送水方式灌溉該區 602.5 公頃農田 。 今日竣工暨通水後 , 可嘉惠當地上千農民,解決其農作灌溉用水需求。

  陳主委於 竣工暨通水典禮 致詞時 強調,照顧農民為農委會施政的核心價值 ,長期以來,農田水利會對於農民生產、社會安定及國家經濟發展的貢獻卓著,期勉各農田水利會今後在面對全球暖化氣候變遷、水資源調度困難、澇旱災害頻繁等新挑戰之際,能持續強化服務功能、健全組織營運管理,提昇灌排服務效率,發揮生產、生態及生活功能,以增進農民福祉,完備農村基礎建設。
  • 回上一頁
  • 103-02-19:2,6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