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要內容區
文號6937

提高收容動物認養率及降低人道處理率是政府持續努力的方向

  • 發布日期:103-02-25
  • 發布機關:農委會(畜牧處)

       針對本 (25) 日關懷生命協會召開記者會揭露 102 年各地收容所管理績效排行榜,農委會表示,感謝其對動物收容業務持續的關懷與監督,該會亦將繼續定期公布各公立收容所之管理情形,以供各界參考及運用,共同監督地方政府改善動物收容管理作業。農委 會指出,提高收容動物認養率及降低人道處理率是政府不變的努力方向,依全國統計資料,近年確已呈逐年改善現象,該會將不斷強化推廣認領養,以加速減少動物人道處理數量。

流浪動物管理政策主要是源頭管理及建立飼主責任

       有關近來部分動保團體誤解政府改善動物收容設施計畫之目的,農委會再次強調,現行流浪動物管理政策即是依循立法、教育、絕育等三原則進行源頭管理及建立飼主責任,改善動物收容設施計畫係為協助地方政府改建現有年久失修之收容所,以提升收容動物福利及提高民眾參訪意願,進而提升認養率,並非把所有動物保護預算均用於改善收容所。該會正規劃針對偏鄉及山區推動三合一專案,為犬隻同步植入晶片辦理寵物登記、施打狂犬病疫苗及絕育,即是自源頭減少流浪動物產生之措施。

農委會對所有業務都管考 對地方政府辦理動物保護工作亦辦評鑑

       有關中程施政計畫未列動物福利績效指標一節,農委會表示,該會主管業務繁多,而國家整體農業施政計畫及績效指標僅能摘要簡述,且該會對所有主管業務及施政計畫都有管考,每年均依業務執行狀況,檢討調整各部門的績效要求,並不因業務是否被列入中程計畫之績效指標,而有不同之管考標準。另為督促地方政府正視公立動物收容所管理品質提升工作,該會每年對地方政府辦理評鑑,並依業務重點設定評鑑標準,社會各界關心之動物認養推廣績效、所內動物健康狀況等,均為現行評鑑指標項目。農委會表示,將持續努力促使地方政府投入更合理的資源及人力,讓收容動物有更好的生活環境及更多被認養的機會。
  • 回上一頁
  • 103-02-25:2,5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