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要內容區
文號6938

「植樹造林 呵護臺灣」 共譜幸福綠大地

  • 發布日期:103-02-26
  • 發布機關:林務局

  農委會於 2 月 26 日下午 2 時在該會戶外多功能廣場舉辦 103 年「植樹造林 呵護臺灣」植樹月啟動記者會,正式宣告植樹月開鑼。會中邀請「關懷環境保育」為主題表演的「蘋果劇團」進行「植樹造林 呵護臺灣」舞碼,更邀請到知名生態作家劉克襄先生擔任「森情大使」,為植樹月活動拉開熱鬧序幕!

 

  農委會林務局為擴大推動全民植樹綠化,擴大從 3 月 1 日起至 3 月 31 日的「植樹月」活動,期間由所屬 8 個林區管理處結合地方政府、學校、社區等並邀集當地居民及企業團體共同辦理之植樹或贈苗活動每年均超過 200 場次。另由林務局辦理的中樞紀念植樹活動將於 3 月 12 日植樹節當天在新北市金山區法鼓學校,恭請 總統、副總統及五院院長蒞臨植樹,同日下午亦將隆重舉行「植樹節大會」頒發林業及自然保育有功人士、單位等獎項,藉由政府、林務有功者的拋磚引玉,讓植樹造林呵護臺灣的觀念與行動能深植人心。

厚植臺灣森林資源,農委會持續推動造林

  農委會副主委胡興華致詞時指出, 隨著近年極端氣候變遷的影響,植樹造林更是一項任重道遠、造福後代子孫的重責大任, 本會林務局肩負著這項使命, 秉持這樣的信念, 持續不斷推動植樹造林工作。

  政府擘劃「臺灣經濟新藍圖系列」, 自 97 年度起推動「愛臺 12 建設」,其中第 10 項為綠色造林,自 97-102 年,全國造林面積達 26,280 公頃,相當於 1,051 座大安森林公園,為國人每人增加 11.42 平方公尺的綠地面積,每年更可為臺灣吸收 39 萬噸的二氧化碳。

環境綠化植人心 減碳環保日常行

  102 年度全國計有 4,695 個社區參與綠美化造林工作,今年度預定將超過 300 個社區參與。且 101 年林務局首度鼓勵民眾自備環保袋或容器,以發票或廢電池、廢 CD 等環保回收物換取樹苗, 102 年的回收成果更勝前一年,總計回收廢電池 815 公斤、廢光碟 165 公斤並收到發票近 6 萬張,全數轉贈社服單位;另配合植樹贈苗活動回收二手書 923 本、捐血 7 萬 1 千 cc ,今年植樹月仍將全面性持續推動發票、回收物換樹苗活動。

  李局長在記者會中特別預告了幾場大型植樹活動,包括 3 月 2 日羅東處 於宜蘭壯圍鄉公館海灘辦理植樹、淨灘、健行、園遊會等活動;東勢處 3 月 7 日與台中市政府於石岡區土牛運動公園辦理植樹活動;南投處 3 月 8 日與南投縣政府於水里鄉親水公園辦理植樹贈苗活動;新竹處 3 月 9 日與桃園縣政府、勝華科技公司於桃園縣復興鄉聯合辦理「種樹還給大自然」植樹贈苗活動;花蓮處 3 月 11 日與花蓮縣政府假花蓮東華大學辦理植樹、贈苗、生態保育宣導及有獎徵答等活動;嘉義處 3 月 15 日與台南市政府、中油公司等假七股濱海溼地與教育園區辦理鹽地植樹贈苗活動,當天台南市並有 26 個區公所亦將同步街道植樹;屏東處 3 月 22 日與澎湖縣政府於馬公市興仁水庫辦理千人植樹活動;臺東處與臺東縣政府 3 月 22 日於臺東森林公園辦理區域植樹活動,以嘉年華會方式結合植樹、公益團體義賣、童玩 DIY 及森林音樂會等內容,歡迎民眾踴躍參與。

「森情大使」劉克襄,將對山林的熱情轉化成文字,感動全臺灣!

  今年的植樹月,特別邀請到知名自然生態作家劉克襄先生擔任森情大使,劉先生 開拓了臺灣自然寫作風氣,在創作過程裡不斷進行各種自然寫作文體和題材的試驗,對山林自然的熱愛 ,不時流露於作品之中。此次活動,劉克襄先生除了親自為廣播廣告配音代言外,更摘錄新作「老樹之歌」中的部份創作,為今年植樹月量身打造詩句: 「每年回去時,因為大樹的佇立,家鄉繼續存在著;更有可能,在異鄉,遇到不同的大樹,因而懷念它,也懷念家鄉。」並製作一款獨家酷卡,該詩句 靈感源自於 劉先生感念父親在台中大同國小種下一排大王椰子,後來中風的父親雖不能言語,某天以筆寫下大同國小、樹等文字似乎要說些甚麼,劉先生回到樹下沉思許久,感觸很深而創作。劉生先對臺灣山林的不減熱情,轉化成感性的文字表露「樹和人」的牽絆,深深感動人心 !

103年植樹月全臺即將啟動,分享活動短片 I Pad mini 大方抽

  植樹月系列活動從 2 月 26 日正式啟動,林務局 8 個所屬林管處與縣市政府將會舉辦超過 200 場植樹或免費贈苗活動,民眾可在植樹月專屬網站中查詢相關資訊; 為了更貼近民眾,專屬網站中設計了多項網路活動,邀請全民勇敢表現,將呵護臺灣的感情分享給大眾,甚至是親朋好友,共同攜手實踐 - 「愛林護地,從生活做起」。 三款深具趣味性、親和力之網路活動,只要至活動網站「抱抱樹」上傳擁抱樹木的創意照片,即可免費獲贈限量簽名酷卡一份;或至「森林夢工場」內留言,將贈送「希望種子」和簽名酷卡,並幫你傳達給最想分享的人;如果分享林務局植樹月宣導短片至個人 Facebook 上,還有機會抽中 I Pad mini 或其他紀念品! 詳細活動時間及內容均登載於林務局官網 103 年植樹月系列活動網站﹙ http://www.103treemonth.com.tw/ ﹚,歡迎民眾踴躍參加。

  • 回上一頁
  • 103-02-26:2,8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