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要內容區
文號6954

針對中華民國養豬協會之聲明內容,農委會之回應與說明

  • 發布日期:103-03-07
  • 發布機關:農委會(畜牧處)

針對中華民國養豬協會本( 7 )日之聲明內容,農委會回應及說明如下:

一、 豬肉進口機動降稅之措施係以國內豬肉供需持續不正常為前提,是以,如國內肉品供需及價格穩定,應不致推動辦理。未來即便實施,亦僅適用於平抑整體物價為目的的專案進口,並非全面性降稅,尚不致影響相關業者之權益。

二、 針對外界質疑有業者異常採購及囤積部分,該會多次說明,已就每日交易量價進行監控,並已派員赴部分肉品市場訪察,後續將按日依各肉品市場之每日交易狀況執行實地訪察。並於下週一( 3 月 10 日)完成元宵節迄今異常交易之清查,若有疑似聯合行為或哄抬價格情形,將會同公平交易委員會調查,以維護市場交易次序。

三、 查玉米國際期貨價格自去( 102 )年 11 月由每英斗 420 美分上漲至 490 美分,換算新臺幣每公斤(下同)重置成本上漲約 0.88 元,是以,國內玉米自 7.8 元漲為 8.75 元之漲幅應屬合理,如有人為操縱或不當哄抬情形,政府公權力必會介入調查。

四、 針對進口豬肉及其相關產品,衛生福利部均依據食品衛生管理法及輸入食品及相關產品查驗辦法等執行邊境查驗,經查驗結果符合規定者,始得輸入;不合格產品依法辦理退運或銷毀。至「牛豬分離」為政府政策,該會仍會堅守既定立場,請養豬農民放心。

農委會再次強調,目前上市之毛豬尚未受仔豬流行性下痢疫情影響,且近期拍賣豬隻之平均體重明顯高於歷年同期體重,故供應量應屬充裕,為避免豬價波動,仍請各供應管道確實依商定數量供應市場,以避免豬價波動而影響養豬農民、有關業者及消費者之權益,進而損害國內產業整體發展。

  • 回上一頁
  • 103-03-07:3,6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