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要內容區
文號6972

「黃金廊道農業新方案暨行動計畫」推動節水農業

  • 發布日期:103-04-06
  • 發布機關:農委會(農田水利處)

  近日報載「封井止陷 ? 農民會拿鋤頭拼命」有關地層下陷與產業競合系列報導案,農委會表示依據監察院 99 年 9 月調查報告及工研院彰雲地區長期地層監測資料,一般農業用水只抽取淺層地下水,農民灌溉水井抽水對地層下陷影響相對輕微,目前並無封填水井之計畫。但為節約抽取地下水,農委會及縣市政府已展開輔導農民契作種植牧草、飼料玉米、釀酒高粱等耐旱作物,未來並導入節能科技、高效資通技術、綠色休閒等來提高競爭力。

  農委會指出,報載內容提及雲林地區水利渠道老舊失修,水利會圳路無法送水,農民只能鑿井取水一節,雲林水利會之灌溉圳路約 1140 公里,在 102 年調查之圳路妥善率 92% ,至於有溝無水的現象不是工程硬體建設問題,而是整體水源不足,所以形成特殊的灌溉供水制度,例如有雙期作田、單期作田、三年二作田或三年一作田等灌溉制度。近年來鑿井費用降低,農民為追求更高的經濟收益轉而自行鑿井灌溉,日益普遍。

  對於農民自行鑿井引灌,引起社會大眾對國土保安問題的重視,農委會除調查淺層地下抽水對地層下陷影響外,已積極進行產業調整,減少抽取地下水,如沿海漁業調整為海水養殖;在內陸農作物部分,經兩年縝密規劃,研提 「黃金廊道農業新方案暨行動計畫」,報經行政院於去 (102) 年底核定, 擬定四大實施策略,一、設立省水農業生產專區,活化農業資源利用 ; 二、強化節水農業科技與資訊應用; 三、擴大農業經營規模,引進新世代農民 ; 四、發展休閒產業,推動傳統農產精緻化及多元行銷。另在推動的作法,由本會主導,各所屬機關、改良場所、縣市政府及水利會配合執行,推動過程所遭遇問題將於計畫協調平台充分溝通與討論,應不致於有報導「兩個太陽誰來管」的問題發生,此計畫的落實將有助於減輕、紓緩部分超抽地下水問題。

  • 回上一頁
  • 103-04-06:4,1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