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要內容區
文號6976

推動「自由經濟示範區」試行農業加值 引領農業升級轉型,給臺灣農業一個新機會!

  • 發布日期:103-04-11
  • 發布機關:農委會(國際處)
  有關立法院於本 (103) 年 4 月 10 日召開第 4 次自由經濟示範區特別條例草案公聽會,部分受邀之專家學者對於示範區內推動農業加值提出多項質疑,農委會特別提出說明,由於農業議題涉及全球化、在地化、農民福利、農地利用、資源保育等不同層面議題及不同思維方向,該會尊重各界專家學者所表達之看法及所提多元化建言。惟自由經濟示範區之精神即在 嘗試制度創新及產業創新營運模式,該會將廣納各界所提意見,並在推動過程中顧及農民權益、敏感性農產業發展及考量國外經貿情勢,逐步檢討及調整, 找出臺灣的新價值鏈農業。

拓展農產加工業版圖,可同步帶動國內農產原料需求

  針對部分學者認為示範區推動農業加值,將使得農產加工業者大量使用低價國外原料,進而衝擊國內農產原料一節,農委會表示,農業加值發展願景之一係「做大原有的餅」及「創造新的餅」,希望以下游產業擴張,帶動上游產業發展,讓產業鏈緊密結合,同步帶動國內農產原料使用。當日出席公聽會之臺畜公司亦表示,業者使用原料不會僅考量低價原料,產品安全性、穩定性及特殊風味才是開拓市場的關鍵因素。以該公司近期研發出台灣特色牛肉麵產品為例,使用澳洲牛肉與牛骨,高湯則以國產洋蔥與蘿蔔熬煮,再搭配雲林大埤的酸菜等,製造高附加價值的新產品,目前該項產品已通過國外客戶測試,未來量產外銷後,提高國內農產原料生產,並可共享加值利益,農企業獲利自會增聘員工,增加國內就業機會,進而活絡內需市場消費。

政府對進駐廠商類別會視產業發展加以篩選

  學者憂慮國內部分敏感性農產品,將因推動農業加值遭受嚴重衝擊一節,農委會強調,世界各國在因應自由化進程時,都會同步保護國內敏感性農產業,該會於加入 WTO 時,所成立之「農產品受進口損害救助基金」意旨即在保護國內敏感性農產業,未來該基金亦可運用在加入 TPP 及 RCEP 等自由化之用途。該會進一步說明,未來示範區特別條例經立法院審查通過後,該會將據以研訂農業加值示範區事業審查原則,將會把產品是否以外銷為主、是否與國內契作、使用管制性原料是否將使國內原料被取代等因素納入審查原則,不會核准對國內有衝擊的農產業進駐示範區。另外,該會另將編列預算輔導業者與國內生產者進行契作或建立衛星農場,使業者有穩定原料來源,而生產者可有穩定收益,達到雙贏策略。

農業加值涉及野生動物保育法之疑義將廣納各界意見研議修正

  另針對部分保育團體關切示範區內排除適用野生動物保育法一節,該會特別提出說明,示範區特別條例 ( 草案 ) 第 47 條所列意旨係為提升觀賞魚及週邊產業之國際競爭力,簡化觀賞水族動物輸入程序並放寬申請資格及利用限制,該項作法亦獲得出席公聽會之水族公會代表肯定,有助於觀賞魚產業整體發展。基於野生動物保育主管機關之立場,該會並未規劃放寬觀賞水族生物以外之產業範圍,惟為使未來示範區內開放對象之界定更為明確,該會定會接納外界意見,後續將與國發會共同研議修正第 47 條條文內容,將「野生動物及其產製品」明確規範為「觀賞水族動物」,以達到促進觀賞魚產業之發展目的,並兼顧保育動物、維護生物多樣性與自然生態平衡之政策目標。

  面對自由化挑戰,給臺灣農業一個新的機會

農委會最後強調,臺灣已無法自外於國際間區域經濟整合潮流,未來農業亦將面對自由化挑戰,農業加值第一階段選定觀賞魚及週邊產業、動物疫苗及農漁畜產加工等高附加價值產業,在示範區內小幅度嘗試自由化措施,先扶植具發展潛力之農企業建立全球運籌模式,未來透過農企業加值 ( 工 ) 外銷之營運模式,可順利去化可能大幅進入國內市場的國外原料,避免直接衝擊國內初級農產品市場。該會也會仔細評估,謹慎調整相關作法,並在未來的雙邊或多邊談判中,持續為農業爭取最有利的條件。一方面爭取調整時間,一方面也逐步引領農業升級轉型,給臺灣農業一個新的機會 !
  • 回上一頁
  • 103-04-11:4,1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