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要內容區
文號6985

臺灣鳳梨尚介讚,示範區嚴格把關,臺灣鳳梨農打不倒!

  • 發布日期:103-04-24
  • 發布機關:農委會(企劃處)

  有關報載學者專家批評示範區會衝擊臺灣鳳梨農之說法,農委會表示,示範區農業加值係要「做大原有的餅 ( 外銷市場 ) 」與「創造新的餅 ( 外銷市場 ) 」,故政府審查進駐示範區之事業,與現有市場將有所區隔,以外銷為主等予以把關,不會核准對國內農產品產生替代效果之事業進駐示範區,當然臺灣鳳梨也不會受衝擊。

臺灣鳳梨知多少 ? 臺灣鳳梨 94% 以鮮食為主

  農委會說明, 102 年國內鳯梨種植面積 9,796 公頃,產量 413,101 公噸,為我國重要經濟果樹,主要產區分布於屏東、臺南、嘉義、高雄及南投等地,栽培以鮮食品種為主,占總種植面積之 94% 。

  99 年起國內鳳梨酥熱賣,加工廠對國產風味特殊適合加工用途之品種需求殷切,契作面積大幅增加,估計目前全國加工用品種種植面積約 600 公頃,占總種植面積 6% 。

臺灣鳳梨風味佳,主要出口國為中國大陸

  農委會指出,鳳梨鮮果外銷逐年成長, 102 年出口 4,890 公噸,主要出口至中國大陸、日本等地,本 (103) 年 1 月至 3 月出口 1,887 公噸,較去 (102) 年同期 477 公噸增加 296% 。若依學者專家所言,中國大陸鳳梨這麼便宜,為何大陸還要進口臺灣鳳梨?該會強調,臺灣鳳梨香氣濃、風味佳,因而吸引消費者的目光,自不該忽視臺灣鳳梨的競爭力。

知名業者表示仍會用國產原料

  農委會表示,臺灣鳳梨 94% 以鮮食為主,所以鮮食部分不會受農業加值政策影響 ,至於鳳梨加工 ( 值 ) 產品,業者選擇原料仍會考量產品品質、特殊風味及安全性等因素,原料價格並非唯一考量因素。

將訂定進駐業者之審查原則,嚴格把關

  農委會表示,該會將於特別條例 ( 草案 ) 第 9 條第 2 項授權主管機關訂定之進駐示範區事業之審核管理辦法中,明定農業加值事業之審查原則,包含示範事業之產品是否以外銷為主、國內農產原料採購數量是否大於內銷數量等,加強審查機制,就示範事業營業項目進行把關,不會造成國產農產品受進口之損害。

  示範區第一階段於 102 年 8 月 16 日正式啟動後,業者雖可提出專案申請進口管制性農產品進入示範區,但目前並無實際專案申請案例,尚未有中國大陸管制性農產品進入示範區內,更未開放中國大陸管制性農產品進入國內。

  • 回上一頁
  • 103-04-24:3,7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