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要內容區
文號6986

彙編「畜牧場及堆肥場臭味控制技術手冊」加強臭味防制宣導

  • 發布日期:103-04-29
  • 發布機關:農委會(畜牧處)

  臺灣地狹人稠, 畜牧場或堆肥場與住宅、工業、遊樂休閒等區域距離逐漸縮小 ,農委會為協助畜牧場及堆肥場因應社會各界對臭味防制與日俱增的要求,委請國立中山大學環工系周明顯教授重新彙編 「畜牧場及堆肥場臭味控制技術手冊」,歡迎 畜牧場直接於畜牧污染防治地理資訊系統網頁下載 (http://tagis.coa.gov.tw/pages/page/Propaganda.aspx) 運用,一起提升 畜牧場及堆肥場 臭味防制效果。

農委會已建立臭味防制模式

  農委會表示,為協助畜牧場及堆肥場改善臭味問題,該會經由科技計畫 研發,建立各界可接受的臭味防制模式,逐年在施政計畫項下示範補助,截至目前為止,已輔導 729 場畜牧場設置噴霧除臭設施、 18 場禽畜糞堆肥場設置除臭生物水洗塔,並 委託大專校院及該會畜產試驗所的專家學者成立技術輔導團隊,赴現場輔導畜牧業者改善防制。

臭味控制技術手冊可 直接於網路下載 畜牧場或堆肥場參用

  農委會說明, 重新編印 的 「畜牧場及堆肥場臭味控制技術手冊」,除補充加強飼料管理、畜舍改良、糞尿管理、噴灑菌液或酵素、排氣除臭及排氣彌臭等臭味防制方法,以及更新臭味相關管制法規 ,在除臭規劃設計及案例說明上更由舊版的 6 例增加為 10 例,可提供各種飼養管理型態畜牧場或堆肥場設置或改善臭味設施的施工參考,極具實用價值。

畜牧業者應強化臭味防制及敦親睦鄰

  近年來國人環保意識升高,污染陳情案件逐年增加,據環保機關統計,公害陳情案件量自 87 年的 8.58 萬件,至 102 年達 24.98 萬件,其中臭味 ( 異味污染 ) 類與噪音及環境衛生類並列前 3 名,農委會呼籲畜牧場及堆肥場,針對臭味問題除可參考上述技術手冊施工改善,亦可透過各縣市政府畜產科、該會畜產試驗所暨所屬產業團體徵詢除臭專家團隊協助提升臭味防制效果外,更應強化鄰里關係,做好敦親睦鄰 。
  • 回上一頁
  • 103-04-29:4,0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