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要內容區
文號6997

農業創新、產業加值─103年農業科專計畫成果發表會 5月13日臺大國際會議中心登場

  • 發布日期:103-05-13
  • 發布機關:農委會(科技處)

  行政院農業委員會自 95 年推動農業科專計畫以來,績效良好,為讓各界了解農業技術創新研發成果為產業帶來的正面效益,特訂於 5 月 13 日於臺大醫院國際會議中心辦理「農業科專計畫成果發表會」,本次將邀請 20 個執行團隊分享與交流執行歷程及心得,並透過簡報、海報及實體展示執行成效。

豐碩成果呈現臺灣農業科研實力

  農委會表示,該會刻正積極推動將 生產型農業擴大為「新價值鏈農業」 的農業新思維,俾 做大原有的餅及創造新的餅,開拓市場版圖及擴大對國內農產品的需求,建立臺灣農業國際品牌。而 透過農業科專計畫進行創新研發,除解決農業產業發展之關鍵瓶頸,更可掌握優質技術,以科技協助從研發、生產、加工到行銷,完整新農業價值鏈。

  農委會說明,自 95 年推動法人科專計畫後,接續於 96 年及 99 年推動業界及學界科專計畫迄今 (103) 年,三種科專計畫累計執行 96 項,政府投入經費約 7.7 億元,已促成業者投入研發經費約 1.9 億元及相關投資約 4.7 億元,並增加產值近 3 億元;其中業界科專計畫促成企業相關投入及提升產值近 6.9 億元,平均每補助 1 元創造 6.9 元產業效益,成果最為顯著。

  農委會表示,農業科專計畫執行成果豐碩,本次展出內容極為精彩,舉例而言,高功率綠能 LED 集魚燈具,歷經 2 年的秋刀魚捕撈實證,漁獲量與傳統燈具相當,但可節省 20% 油耗支出,亦不會產生過量的紫外光以保障漁民健康,深受漁民讚許。 另研發之黃金蜆高密度的育肥技術,可將蜆重自每公斤 400 至 800 粒提高為 350 至 700 粒,較放養時增量 15% ,可提高 20% 之經濟效益。其他展示項目,包括 : 負壓密閉室蛋雞舍模型、具提升免疫效果並可取代含藥物之飼料添加物 、特色水產加值產品、水稻基因檢測晶片、客製化小包裝米、到手香保健商品、粗肋草與蝴蝶蘭規格化種苗商品、植物細菌性軟腐病檢測套組、自動化動植物疫病蟲害診斷設備及白殭菌生物農藥商品雛形等多項農業技術與產品。

產官學界共創新農業價值鏈

  農委會強調,當前農業生產除面臨全球暖化、極端氣候、能源不足及農地限制等挑戰,同時亦要面對社經環境改變所帶來的壓力。而知識農業與傳統農業最大的差別在於知識農業是透過需求導向及創新驅動,融合工業及服務業的知識、技術及營運模式,將原本僅是滿足糧食基本需求的初級產業,轉型為結合工業與服務業的綜合性產業,除提升全民生活品質外,亦藉由不斷地創新為產業創造加值。

  農委會最後表示,透過農業科專計畫的推動與執行,結合國內產官學界共同創造農業新價值鏈,擴大農業板塊、增加農業產值、創造就業機會、提高農民收益,並達到接軌國際市場及行銷臺灣品牌的目標。本次發表會竭誠歡迎各界蒞臨指導。

  • 回上一頁
  • 103-05-13:3,1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