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要內容區
文號7002

農委會籲請社會各界共同支持老農津貼改革 期盼能早日完成修法

  • 發布日期:103-05-23
  • 發布機關:農委會(輔導處)

  行政院農業委員會為推動老農津貼改革方案,將老農津貼申領應具之農保年資由 6 個月提高至 15 年。此項改革方案近期將於立法院進行審查,該會籲請立法院及各界共同支持此項改革,期盼能早日完成修法。

  農委會表示,由於此項修法將可落實老農津貼係為照顧長期從事農業工作者的立法目的,亦即照顧長期對臺灣有貢獻的農民。但現行規定卻造成民眾可藉購買農地,加入農保 6 個月即可輕易請領到老農福利津貼,以及長期旅居國外者,亦可領老農津貼等不合社會公平正義的情形,致使該會每年支出老農津貼 500 億元以上,占該會農業預算 67% ,導致排擠農業發展經費甚鉅,監察院對此一不合理現象,多次提出糾正案,農民團體及社會各界亦強烈要求政府改善,該會徵詢各界意見,提出老農津貼改革方案,期盼能於立法院早日順利完成審查。

老農津貼改革方案配套完善 現已領取老農津貼的老農權益不受影響

  農委會說明,此次改革方案修法將領取老農津貼的農保年資由現行的 6 個月調高到 15 年,係採漸進式改革,對於現行已在領取老農津貼的農民,依規定仍可繼續領取老農津貼每月 7,000 元完全不受影響,敬請農民安心,切勿輕信不實消息。另外,為避免影響 50 歲以後才轉業從農的農民權益,對於目前已加入農保者,當其年齡到 65 歲時,如其農保年資滿 6 個月但未滿 15 年,則先領取半額津貼 3,500 元,等到年資達 15 年,才發放全額津貼 7,000 元。由於真正長期於農村務農的農民,其農保年資大都超過 15 年,根本不會受到此次修法的影響。該會強調,本項改革方案深具合理性、正當性且配套措施完善,民意調查顯示,一般民眾有 64.5% 同意改革,且更有 87.34% 的農會總幹事表達支持,足資證明。

  農委會指出,該會目前已採取各項措施 ( 如運用戶役政、地籍、入出境、入監服刑及勞保與農保資料,勾稽比對農保被保險人資格 ) ,以排除不符加保資格者,藉參加農保,進而申請老農津貼。至 103 年 4 月底已刪除不符農保加保資格者 6 萬餘人。

農委會下鄉宣導老農津貼改革方案 多元管道宣導說清楚講明白

  農委會表示,為推動此次改革方案,該會於 102 年 10 月間起密集與各地農會幹部、農民、座談或訪談,並聽取回饋意見,使改革方案內容更為完備。此外,該會為加強宣導本次修法之意旨並溝通、釐清相關農民疑慮,於本 (103) 年 3 月間下鄉完成 27 場次宣導座談會,並彙整基層農民所反應相關問題製作問答集,供農會宣導時使用。另外,為擴大及深入宣導層面,該會製作淺顯易懂之懶人包文宣資料並刊登 430 處農漁會電子看板、手機簡訊、臉書及電子報等多元傳遞管道向農民加強宣導,並於該會網頁開闢「老年農民福利津貼改革方案說明」資訊專區,供民眾查詢改革方案內容。

持續溝通,俾利早日完成修法程序

  農委會強調,此次改革方案,將老農津貼申領應具之農保年資由 6 個月提高至 15 年,深具合理性及正當性,是一項正向的改革,該會並將持續加強宣導與溝通,籲請各界共同支持期盼早日完成修法。

  • 回上一頁
  • 103-05-23:2,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