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要內容區
文號7064

農委會呼籲採用一般體型豬隻或創意替代方式敬神 兼顧宗教民俗及動物福利

  • 發布日期:103-08-12
  • 發布機關:農委會(畜牧處)

  針對民間團體召開記者會 , 請少數廟宇停止辦理神豬重量比賽一事,農委會肯定該團體長期努力,也呼籲各宮廟或民俗團體,進行宗教民俗活動宜與時俱進,兼顧並融入動物福利觀念,可採用一般體型豬隻或創意替代方式同樣能表達敬神心意,不要再透過任何獎勵方式鼓勵信眾飼養過重豬隻參與競賽。

尊重祭祀傳統民俗文化 創意敬神更符合現代信仰潮流

  農委會指出,近年來透過相關部會及地方政府的宣導,越來越多的宮廟發揮多元創意,以米麵、花或環保素材製作造型神豬以替代實體神豬之方式,兼顧尊重民間信仰及動物保護意涵,足見以神豬競重為祭典主軸之意象逐漸隨時代潮流淡化,取而代之的是更多融合現代創意與傳統文化的敬神方式,該會表示高度樂見及鼓勵。

持續辦理神豬飼養戶訪視查核 要求飼主重視動物福利

  農委會進一步表示,尊重以豬隻作為祭祀牲禮的傳統信仰庶民文化,惟更期待信眾可調整為不要再飼養過重豬隻而影響動物福利,依據目前地方政府列管數字,截至 103 年 6 月底止,全國神豬飼養頭數已降至百頭以內 (95 年調查頭數為 232 頭 ) ,已明顯減少。該會將持續督導地方政府落實神豬飼養戶之每月訪視查核,輔導飼主重視豬隻福利及進行違法情事之查處,並於民間傳統節慶祭典期間協同相關部會共同加強全民之教育宣導,以促使神豬文化更重視動物福利,隨時代潮流順利昇華轉型。
  • 回上一頁
  • 103-08-12:2,1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