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要內容區
文號7028

響應農委會推動溯源餐廳 宜蘭縣政府補助加碼

  • 發布日期:103-06-24
  • 發布機關:農委會(企劃處)

  農委會與台灣農業跨領域發展協會 (AMOT 協會 ) 合作推動產銷履歷溯源餐廳,除吸引礁溪老爺、王品、沃田等餐飲業者熱情參與,更獲得宜蘭縣政府積極響應, 6 月 24 日於礁溪老爺大酒店舉辦的溯源餐廳體驗營,在農委會胡副主委興華見證下,宜蘭縣政府陳秘書長鑫益率領宜蘭在地農漁民及觀光餐飲業者共同宣示,將積極鼓勵縣內餐飲業者導入溯源餐廳服務系統,除農委會既有補助產銷履歷驗證費用 1/2 ,再由宜蘭縣政府加碼補助境內農民產銷履歷驗證費用 1/3 ,並媒合餐廳優先使用在地食材,打造宜蘭縣成為溯源餐廳示範縣。

  農委會表示,溯源餐廳堅持使用經嚴格把關,具安全、永續、公開、可追溯特質的產銷履歷食材,儘管採購難度高,但經 AMOT 協會積極媒合,已經有王品 hot 7 、沃田等餐飲業者常態性提供溯源餐廳服務,讓顧客吃得美味又安心,大受消費者好評,更吸引宜蘭礁溪老爺大酒店、遠東飯店等知名餐飲相繼加入。本次特別感謝宜蘭縣政府響應,相信憑藉宜蘭在地富饒的生產環境及蓬勃發展的觀光旅遊產業,定能將溯源餐廳重視食材安全追溯的立意發揚光大,也歡迎更多地方政府跟進。

使用在地產銷履歷食材 低碳環保又健康

  本次體驗營礁溪老爺供應香魚茶梅甘露煮、三星蔥鴨捲餅、青山烏龍茶寒天等餐點,使用宜蘭在地的產銷履歷香魚、青蔥、茶葉等食材,充分展現產銷履歷結合地方特色產業發展,達到地產地消、縮短食物里程、節能減碳的環保理念。

  宜蘭縣政府表示,全力打造溯源餐廳示範縣,與推動「宜蘭縣飲食健康權自治條例」立法,皆以維護縣民食安、輔導農業發展等目標作為出發點,亦可讓旅客對宜蘭縣民愛環境、重食安留下深刻印象,也將為宜蘭縣推動無煙囪觀光事業帶來更大的成長空間。

溯源餐廳讓外食族也能享用產銷履歷食材

  農委會為擴大推動產銷履歷制度,近年針對生產者、通路、消費者等辦理多項廣宣活動,包括履歷達人徵選、教案推廣、產地參訪、消費者講座、商機媒合等,並獎勵通路業者設立產銷履歷專櫃,已有家樂福、台糖量販、安溯市集、頂好超市等通路業者,設立計 158 處產銷履歷農產品專櫃。

  103 年至 5 月底每月平均產銷履歷標籤列印數達 284 萬張,較 102 年每月平均 174 萬張成長 63% ,顯示越來越多消費者習慣認明標章採購產銷履歷食材。為了照顧外食族群,農委會從 102 年起進一步推動溯源餐廳,讓使用產銷履歷食材的餐飲業者,向顧客展現哪些餐點使用產銷履歷食材,並運用雲端技術,提供產地影像與履歷查詢功能,讓顧客瞭解食材從何而來、種者何人、如何生產、有何特色。如此一來,外食族就能方便選擇履歷食材餐點,保障自己的健康,並以具體行動支持產銷履歷,也鼓勵更多農民投入產銷履歷的生產行列,守護國人飲食安全。
  • 回上一頁
  • 103-06-24:2,5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