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要內容區
文號7046

國內畜禽產品供應尚屬充裕,請國人安心選用

  • 發布日期:103-07-09
  • 發布機關:農委會(畜牧處)

  針對消費者物價指數公布之豬肉、雞肉、雞蛋等畜禽產品價格部分,農委會表示,目前國內豬價確實受到仔豬流行性下痢( PED )疫情的影響而上漲,至白肉雞價格較高,則是豬肉消費替代效應所致。為穩定國內畜禽產品之供需,該會已採取相關調節措施,並籲請各界配合辦理。

  農委會說明,101 年及去( 102 )年國內豬隻生產及供應過於充足,豬價與 99 年及 100 年相較處於相對低檔行情,本( 103 )年度則受到 PED 疫情影響,豬源短缺,且國際豬肉出口國如美國、加拿大也發生 PED 疫情,致使國際豬肉期貨價格偏高,這些因素導致國內豬價自 3 月份起攀升,因此豬價於物價指數與去年基期年相比顯得相對偏高。至白肉雞則因豬肉消費替代效應影響,目前每公斤 50.5 元,較去年同期上漲 12.7 ﹪,雞蛋目前每公斤 42.5 元,漲幅為 8.5 ﹪,係因去年同期受到 H7N9 禽流感疫情與抗生素殘留事件影響致消費疲弱,比較基數較低,顯得漲幅較大。至紅羽土雞目前供應量充足,然屬消費淡季,每公斤 66.3 元,較去年同期下跌 14.3 ﹪。因畜禽產品產量亦受天候、疫病等因素影響,該會認為,外界比較本年度國內畜禽產品價格與去年同期之漲跌幅時,宜同說明相關原因,以提供閱聽人完整的資訊。

  農委會強調,雖然國產豬隻的供應量有短缺情形,且美國、加拿大等我國進口豬肉主要來源國的出口報價為歷年新高,但本年迄今( 7 月 8 日)豬肉及雞肉的進口數量(包括報驗量)約 2.5 萬及 9.3 萬公噸,均較去年同期增加 30.5 ﹪及 43.7 ﹪,加上目前白肉雞以較上( 6 )月份每週增加供應 7 萬到 10 萬隻、土雞亦較上月每週增加供應 28 萬隻以上,雞蛋亦已增產,因此目前國內畜禽產品的整體供應量尚屬充裕,消費者可依個人消費習性及經濟條件選購冷藏或冷凍畜禽產品。另紅羽土雞目前供應量充足,且物美價廉,請消費大眾多加選購。

  • 回上一頁
  • 103-07-09:2,3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