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要內容區
文號7035

示範區農業加值未開放免稅農產品內銷,而是加值為高價值產品外銷

  • 發布日期:103-06-28
  • 發布機關:農委會(企劃處)

  關於有學者於媒體投書誤導示範區摧毀我農業和 MIT 品牌、不顧食安,因係嚴重曲解、不符事實,農委會嚴正聲明,示範區農業加值不同於自由貿易協定及貨貿協定,未開放免稅農產品進入國內,也沒有開放中國大陸管制農產品進入國內,示範區之農產原料仍有檢驗檢疫,不會傷害 MIT 形象及食品安全。示範區農業加值係以臺灣農業優良技術將各國進口原料加值為高價值產品外銷,以避免未來免關稅進口農產品直接衝擊國內農業。

示範區之外國原料會嚴格控管,其產品出口才能免稅

  示範區是「境內關外」環境,為推動外銷型產業,示範區輸入之原料做成外銷產品才可免關稅;區內產品若可內銷者,則仍須課徵關稅、貨物稅及營業稅。

  農委會還將對進駐示範區之農業加值業者訂定審查機制,包括產品應以外銷為主、區內可內銷產品其使用國內原料數量需大於內銷產品數量,以及使用管制性農產品不能造成取代國內原料等。

管制性農產品須全數外銷,未增加開放中國大陸管制農產品項目

  示範區允許視需要輸入管制性原料作為加值產品之用,但其產品如屬於管制性,必須全數外銷,管制性原料及產品均不會進到國內市場。非管制性產品雖可內銷,仍須課徵關稅、貨物稅及營業稅。這個制度早於 92 年制定之「自由貿易港區設置管理條例」即有相同規定並實施至今,未曾傷害國內產業。

中國大陸做的花生醬早就開放輸臺,為何反對臺灣自己做

  以學者所舉的花生醬為例,中國大陸花生醬早在 10 年前就開放輸臺,一年自中國大陸進口花生醬 1,400 公噸,其投資資金、就業機會及營業稅嘉惠中國大陸,若進口原料花生至我國示範區加工成花生醬,投資資金、就業機會、營業稅及貨物稅變成嘉惠臺灣,也不用進口那麼多花生醬,為何要反對?

進入示範區之原料仍須依現行規定檢驗檢疫,不會傷害 MIT 形象

  農產品檢驗檢疫事項為重要國家安全事項,政府必當嚴守關卡。推動自由經濟示範區,仍將秉持一貫原則,依現行規定辦理,並未放寬,自然不會影響 MIT 品質形象。且品質形象除藉由政府把關,業者為維護其品牌形象及商譽,亦會重視其產品之安全。

  示範區未開放免稅農產品進入國內,不同於自由貿易協定及貨貿協定,請大家不要誤解。

  • 回上一頁
  • 103-06-28:2,2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