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要內容區
文號7036

全國農業行政首長座談會首度移師金門 共同研商解決農業問題 攜手共創農業永續發展

  • 發布日期:103-06-30
  • 發布機關:農委會(秘書室)
  行政院農委會「全國農業行政首長座談會」首度移師離島地區金門縣,今 (30) 日於該縣畜產試驗所舉行 103 年第 1 次座談會,邀請各直轄市、縣(市)政府農業行政首長參加,一起體驗金門農業發展之豐碩成果。農委會主任委員陳保基致詞時對於金門縣政府安排這次座談會的相關工作,讓座談會順利召開,給予感謝及肯定。

  陳保基主委表示,臺灣農業面臨轉型的關鍵時刻,期盼中央與地方夥伴的關係,持續共同來推動邁入第三年的活化休耕地,老農津貼修正案的後續農保資格清查、農保投保年資中斷之銜接、真正務農的農民無法加入農保等問題;以及農產品產銷調節、農業災害損失、動植物防疫及國內外都關注的動物保護議題等重要農業措施及政策,一起努力解決共同面臨的農業問題,共同開創農業發展新契機

落實豬隻產銷調節等措施,以穩定豬價及豬源供應

  今( 103 )年元宵節過後,受仔豬流行性下痢( PED )死亡疫情及國外豬肉進口量減少,影響後續豬源供應之預期心理,導致國內豬價上揚,依今年 4 月份養豬頭數調查數據推估,今年 6 月至 10 月可供應頭數,較近 5 年同期平均減幅達 5.5 %。

  為調節市場供需,農委會成立「豬價穩定小組」,推動多項調節因應措施,按日監控各肉品市場交易及豬源調度情形,協調台糖及協請大型契養事業體,配合機動調整供應特定肉品市場所需數量,持續掌握冷凍豬肉進口數量,有關財團法人中央畜產會專案採購之進口豬肉,將視實際需要配合機動釋出。另與大型團膳協商,減少 CAS 國產豬肉採購,或以其他肉品替代,且已協調國內白肉雞業者,配合逐月增供雛雞量,以部分取代豬肉缺口。

  陳主委在此次會議中籲請各縣(市)政府持續督導轄屬肉品市場及相關供銷管道,適時調整市場休市日數,依商定量調配豬隻供應,輔導轄屬農戶秩序出豬,及了解掌握農戶增養豬隻情形,督促各畜牧場加強防疫工作。

推動農保資格調整及清查措施,改善申領老農津貼不合理現象

  為有效避免未長期從農者及非實際從農者參加農保分享農民福利經費,立法院今 (103) 年 6 月 27 日三讀通過「老農津貼暫行條例」第 3 條條文修正,調整申領老農津貼之農保年資由加保 6 個月改為須滿 15 年及最近 3 年內每年須居住國內超過 183 日 等。目前清查工作總計有 6 萬 2,252 人因資格不符遭退保,估計可節省計 117.18 億元,對於直轄市及縣(市)政府所分別負擔農保 30 %與 10 %之保費補助亦可減輕。

  陳主委說,為提高農保資格清查效率,農委會已規劃建立農民資料管理系統,目前正陸續擴充該系統功能,未來將與內政部共同合作,以剔除未符合加保資格者。

加強農產品農藥殘留監測與查察,確保消費者食的安全

  為確保消費者食的安全,農委會修正「農藥使用及農產品農藥殘留抽驗辦法」,自去( 102 )年 3 月 5 日起,對於違規用藥者,依農藥管理法第 53 條規定裁處 1 萬 5 千元以上 15 萬元以下罰鍰。去年蔬果農藥殘留抽驗案件中,在去年 3 月 5 日後之違規案件計 301 件,其中經各縣 ( 市 ) 政府裁罰 221 件(裁罰比率約 73.4 %)。為有效遏止農民違規用藥情形,陳主委請各縣(市)政府持續依法落實裁罰,共同來導正農民用藥習性,為食品安全把關。

強化各項動物保護工作,創造友善動物社會

  為尊重動物生命,農委會自 100 年度起執行「強化寵物登記稽查方案」,加強向飼主宣導辦理寵物死亡除戶及資料變更事項,並清查及更新辦理登記已滿 10 年以上之寵物資料,截至今年 5 月底止,各縣(市)政府已陸續清查 35 萬餘件,農委會責請各縣 ( 市 ) 政府持續配合清查。另外,對於民眾申訴檢舉違反動物保護法之案件、寵物店及繁殖場之管理、寵物植入晶片及狂犬病疫苗之注射等工作,農委會也請各縣(市)政府配合執行,以及有效查察並依法裁罰,攜手強化各項動物保護工作,期達成動物福利與民眾權益都被照顧的友善動物社會。

提升國產稻米產業競爭力,確立臺灣米永續經營的基礎

  為提高國產稻米產業競爭力,農委會自今( 103 )年起推動相關措施,公告今年優良水稻推廣品種,並自今 年起作為公糧稻穀經收之 對象 , 且輔導第 2 期稻作低生產地區單期作化,請各縣(市)政府配合輔導水稻種苗業者經營合法化、加強推動特色稻米品種、輔導轉(契)作及推廣種植景觀作物、輔導休耕種植綠肥作物等,以及共同協助提升公糧收購品質及農民收益,讓年輕農民願意投入農業。

  陳主委再次強調,提升公糧收購的品質,讓農產品有合理價格及利潤,農業才能永續經營。

推動自由經濟示範區 - 農業加值政策,有助與國際接軌,拓展農業新領域

  農委會自 101 年以來,致力於扭轉農業只能是生產型農業的思維,提出「新價值鏈農業」之農政主軸,將「農業加值」納入國家重大政策的「自由經濟示範區」中,以觀賞魚及周邊產業、動物疫苗、保健食品為發展重點的農業加值產業,藉由運用技術、研發、創意、安全品管的優質條件來獲取及創造更高的農業價值,以因應國際貿易自由化之衝擊。

  陳主委強調,對於此項議題不宜以政黨立場考量,各界容或有不同意見,該會皆願意詳細說明,讓臺灣農業更具有競爭力,例如,臺灣的動物疫苗產業及菇蕈栽培技術都深具國際競爭力,自由經濟示範區農業加值是要發展農業技術加值,而非農產品加工。他更進一步指出,臺灣外銷日本的毛豆、香蕉,以及歐洲的蘭花,都面臨其他國家比臺灣更低的進口關稅,臺灣農業面臨高度自由化的國際經貿市場,如不以自由經濟示範區作先驅試行,將面臨更嚴峻的挑戰。地方應與中央攜手合作,一起改變農業結構,將臺灣農業加值產品推向國際市場,帶動農業的轉型升級與發展。

各方建言與會議結論,農委會將儘速研商處理

  農委會進一步表示,此次座談會各縣(市)政府所提的建言,該會將督促所屬相關機關單位儘速研商解決,並加強與各縣(市)政府農業首長進行溝通與交流,以凝聚共識、共創雙贏。

  農委會最後請各縣 ( 市 ) 政府配合持續執行推動畜牧場雞糞處理自主檢核管理機制;積極參與農產業天然災害專案補助作業試辦,以確認對縮短救助期程之效益;請桃園縣、台中市、雲林縣及嘉義市實施「農作物防制自治條例」,以維護農產品安全品質;辦理各項公務會議或活動時,優先採購具「台灣米標章」之產品,並鼓勵轄內符合資格業者踴躍申請「台灣米標章」,以共同推廣臺灣國產好米。

  • 回上一頁
  • 103-06-30:1,8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