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要內容區
文號7023

農業部門溫室氣體吸收量遠高於排放量 我國農業朝綠色產業永續發展

  • 發布日期:103-06-19
  • 發布機關:農委會(企劃處)

  為因應聯合國氣候變化綱要公約 (UNFCCC) 規範,向國際社會展示我國執行溫室氣體減緩成果,農委會委託專家學者統計 2012 年農牧部門碳足跡排放量為 3,764 千公噸二氧化碳當量 ( CO 2e ) ,佔我國總碳排放約 1% ;但在林業部門的碳吸收量則為 19,129 千公噸二氧化碳當量 (CO 2e) ,約為農牧部門排放量的 5 倍,溫室氣體吸收量遠高於排放量,對我國減碳工作發揮重大之貢獻。

農業部門同時排放與吸收溫室氣體

  農委會表示,生產農牧業會產生溫室氣體,包括農糧部門水稻種植、農耕土壤及作物殘體燃燒所釋出的甲烷或氧化亞氮,畜牧部門則有畜牧腸胃發酵之甲烷,及畜牧糞尿管理的甲烷與氧化亞氮,但相對地,我國林業部門的森林資源則扮演著吸收溫室氣體二氧化碳的功能。因此,臺灣的農業兼具同時排放與吸收溫室氣體的產業之一。

農業部門溫室氣體吸收量遠高於排放量

  農委會為配合環保署「 1990-2012 國家溫室氣體排放清冊」編製作業,委託臺灣大學、雲林科技大學與農業試驗所等機關依據農業統計資料估算溫室氣體排放量計算結果, 2012 年的農牧部門甲烷 (CH 4) 及氧化亞氮 (N 2O) 排放量為 3,764 千公噸二氧化碳當量 (CO 2e) ,占我國總碳排放約 1% ,低於農業 GDP 所佔總體 GDP 比例。

  農委會指出,林業部門碳吸收量為 19,129 千公噸二氧化碳當量 (CO 2e) ,約為農牧部門排放量的 5 倍,對我國減碳工作發揮重大之貢獻,以平均每公噸碳交易價格為 3.5 美元計算,排碳權之交易價值可達 ­­­ 新臺幣 20 億元。臺灣農業年產值約 4 千億新臺幣,該會期盼讓臺灣的農業成為永續發展的綠色產業。

  • 回上一頁
  • 103-07-02:1,6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