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要內容區
文號7066

流浪犬管理政策公民審議會議結論公布

  • 發布日期:103-08-16
  • 發布機關:農委會(畜牧處)

  農委會第一次舉辦的「流浪犬管理政策公民審議會議」,經過 19 位參與公民 5 天熱誠的投入後,針對「人類應如何對待動物、如何提升並落實國人的動保觀念」、「如何增加流浪犬管理的政策資源,並增加政策執行力」及「如何完善整體流浪犬管理制度」三大討論主軸提出寶貴的意見,今 (16) 日共同簽署對外發表結論報告。農委會表示,將會作為在未來規劃或修正檢討短、中、長程流浪犬管理政策時之參據。

流浪犬管理事涉多元 公民以三大主軸進行討論

  農委會表示,本次會議雖以流浪犬管理政策為議題,但公民們以「人類應如何對待動物、如何提升並落實國人的動保觀念」、「如何增加流浪犬管理的政策資源,並增加政策執行力」及「如何完善整體流浪犬管理制度」三大主軸進行討論,涵蓋了國人觀念教育、施政資源、飼主源頭管理等面向,也反映出流浪犬管理實務上事涉多元,絕對不只是如何處理現有街頭流浪犬而已。

  農委會進一步表示,其中獲致公民共識之觀點,最首要者為建議政府應建立更完整的源頭管理制度,犬隻管理參照車籍管理,導入監理制度,飼主需取得執照 ( 如駕駛 ) 。另有關近期社會爭議是否應將 TNR( 捕捉、絕育、釋放 ) 法制化做為處理流浪犬的主要方法,能否全國性推行,公民未有共識,但提出中央政府可支持地方政府與動保團體合作小規模、有配套的 TNR 試點。

抽樣選出公民背景多元 審議結論意義重大

  農委會最後指出,過去政府討論流浪犬管理議題多僅邀集學者、專家及動物保護人士參與,一般社會大眾的看法或需求難有任何個人能代為表述意見,本次公民審議會議參與的 19 位公民背景多元,是透過公開招募與隨機電訪後,在近 600 位有意願參加之公民中,經嚴謹抽樣所組成。因此經由不同觀點、生活經驗、學經歷的公民,在 5 天的密集會議中思考、討論所凝具的共識,意義重大。農委會再次感謝這群參與本次會議公民們的貢獻,提供許多的寶貴建議,也歡迎社會各界能多多參閱本次會議的網路公開資訊( http://www.ccaw.org.tw/ ),讓本次會議能持續對民眾擴展傳播動物保護理念的價值。

  • 回上一頁
  • 103-08-16:4,8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