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要內容區
文號7084

第三屆「APEC糧食安全部長會議」圓滿閉幕

  • 發布日期:103-09-19
  • 發布機關:農委會(國際處)

  農委會今 ( 20 ) 日表示,第 3 屆 APEC 糧食安全部長會議於 9 月 19 日在中國大陸北京市國際會議中心隆重舉行並圓滿閉幕,本屆部長會議主題為「加強區域合作,推動糧食安全」,會中通過「北京糧食安全部長宣言」,各國部長對於我國 推動 APEC 降低糧食損失多年期計畫深為讚許,並列入北京宣言第 15 段,肯定本計畫對糧食安全之重要貢獻。 陳主委表示未來我國將繼續戳力推動 APEC 糧食安全區域行動計畫,為亞太地區糧食安全做出具體貢獻。

面對亞太糧食安全挑戰 APEC 部長北京宣言擘劃區域糧食安全合作方向與架構

  農委會表示,由於糧食安全是亞太地區最重要的議題,全球 65.6% 飢餓人口 (5 億 5 千 2 百萬人 ) 位於亞洲,且飢餓比例為全世界各區域中占比最高,約占亞洲人口 13.5% ,因 此當務之急是加強 APEC 成員經濟體間的合作關係以支援糧食安全。 第 3 屆 APEC 糧食安全部長會議期間, 各國 部長們就當前區域糧食安全挑戰提出解決方法,並於會後發表「北京糧食安全部長宣言」,擘劃區域糧食安全因應對策,部長們呼籲 會員應強化知識分享、促進最佳範例、會員建構開放、包容、互惠、永續及生物多樣性、多贏夥伴關係,俾對長期亞太及全球糧食安全做出貢獻。

我國致力推動區域糧食安全行動計畫 受會員肯定

  陳主任委員於會中發言,強調公私部門合作夥伴關係為解決長期糧食安全問題之創新模式,說明我國倡議推動 APEC 「強化公私部門夥伴關係降低供應鏈之糧食損失」多年期計畫,為 APEC 通過之第 1 個農業多年期計畫,該計畫透過每年能力建構研討會、建置糧損評估方法論及降低糧損工具箱網站,與 APEC 會員加強經驗分享及交流,並樹立公私部門間、經濟體間合作典範,更對區域糧食安全做出具體貢獻。各國部長對於我國 推動 APEC 降低糧食損失多年期計畫深為讚許,並列入北京宣言第 15 段,肯定本計畫對糧食安全之重要及貢獻。 此外 ,面對複雜糧食安全問題,並分享我國近期推動自由經濟示範區-農業加值,創新農業新價值鏈,及推動活化休耕地、小地主大佃農、農民學院、農村再生等整合人力、土地水資源永續利用之施政經驗。

促進農業合作交流 拓展農業外交

  農委會說明,陳主任委員與美國、澳洲、紐西蘭、加拿大、日本、 印尼、菲律賓等 APEC 經濟體糧食安全部長或代表進行雙邊會談,針對 APEC 區域合作計畫及雙方關切農業議題交換意見,促進我國與亞太地區之農業合作與交流,創造雙贏局面。運用部長會議場域,針對我國面對各國農產品貿易問題,提出關切,俾排除貿易障礙,創造我國農產品公平貿易機會與商機。

  • 回上一頁
  • 103-09-19:2,5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