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要內容區
文號7095

中央與地方政府分工合作 齊為保育桃園藻礁努力

  • 發布日期:103-10-06
  • 發布機關:林務局
  為改善桃園沿海污染以保育觀新藻礁生態環境,農委會表示,自 101 年起,該會林務局已召開 6 次跨部會檢討會議,農委會、經濟部、環保署及桃園縣政府聯手加速改善各項問題,目前初具成效。

  農委會說明,各項積極作為包括:行政院「國土保育專案小組」將藻礁海岸保育納入列管;林務局於 103 年 4 月 15 日公告「桃園觀新藻礁生態系野生動物重要棲息環境」,並啟動「社區林業計畫」,培養藻礁生態導覽解說員與成立巡守隊;環保署、經濟部對於非法排放加強查察取締;桃園縣政府於 103 年 7 月 7 日公告實施「桃園觀新藻礁生態系野生動物保護區」,近期完成線上申請系統,啟用後民眾需經申請才可進入保護區。

積極查緝與改善,澈底解決桃園沿海陳年污染問題

  桃園海岸生態的退化,凸顯桃園沿海工業污染問題必須解決的急迫性,因此,環保署與桃園縣環保局執行「桃園藻礁污染源督察管制計畫」,自 101 年 4 月至 103 年 8 月 31 日止共稽查 3,282 家次,告發 704 家次,共 15 家工廠停工改善, 5 家工廠裁處不法利得 955 萬餘元, 5 家事業移送桃園地院檢察署依法偵辦,如加計桃園縣環保局額外針對夜間與假日執行稽查的「桃園縣污染熱區夜間稽查管制計畫」 ( 簡稱貓頭鷹專案 ) ,總稽查次數可達 5,123 家次,告發 738 家次。沿海溪流水質監測結果顯示,大多數溪流水質趨於改善且穩定。

  經濟部工業局為斧底抽薪改善污染源頭,成立「觀音工業區督導專案小組」,督導改善工程進度及對異常排放潛勢廠商廢水前處理進行深度稽查,觀音工業區污水處理廠於 103 年 12 月底完成提升處理功能, 104 年 7 月並擴增污水處理能力,有助於把污染降到標準值內,未來桃園海岸污染的持續改善及藻礁生態的復原將指日可待。農委會林務局也配合完成暗管清查,目前沿海保安林地並未發現偷埋暗管排廢水情事。

運用社區力量提升保育助力,追蹤監測保護藻礁生態

  為導入在地社區力量以提升藻礁保育成效,農委會林務局啟動「社區林業計畫」, 103 年度補助桃園縣新屋鄉愛鄉協會及桃園縣觀音鄉保生社區發展協會,執行藻礁生態導覽解說員培訓與成立巡守隊,讓在地社區參與藻礁保育工作。而桃園縣環保局成立 7 隊水環境巡守隊協助海岸巡守,共計巡護 20 公里海岸,以維護藻礁生態環境的永續。桃園縣農業局也輔導當地大潭國小等 8 所學校自然科輔導團,設計教材舉辦研習,培訓當地社區及學校同學,以達到在地札根的目的。

  農委會指出,「桃園觀新藻礁生態系野生動物保護區」於 103 年 7 月 7 日公告實施,保護區面積 315 公頃,核心區禁止改變或破壞原有自然狀態,未經許可禁止進入,民眾進入緩衝區必須提出申請,每日承載量限制 200 人,目前現場已經設立了 22 面告示牌與指示牌,讓民眾清楚瞭解保護區各分區的邊界與公告管制事項,近期完成線上申請系統,啟用後民眾進入保護區需經申請作業。

  農委會強調,政府始終重視環境保育工作,中央各部會依權責分工,並與地方政府聯手,讓桃園沿海污染問題逐步解決,杜絕藻礁海洋生態再受威脅,期使世代子孫皆保有美好之生態環境品質。
  • 回上一頁
  • 103-10-06:2,56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