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要內容區
文號7097

規劃試辦引進農業外勞 協助本土農業永續發展

  • 發布日期:103-10-13
  • 發布機關:農委會(輔導處)

  有關報載「農委會將與勞動部研議以試辦性質,引進農業外勞,引發部分民意代表與農民團體擔憂,認為忽視農村就業機會與服務資本農」等問題。農委會表示, 有鑑於國內農產業之勞力缺口包括季節性及長期性缺工,該會對於農業缺工部分,優先進行產業調整、作業環境改善及開發省工設備,以節省人力;再以國內農業勞力調度及試辦農業打工等先行做起;並針對全年性缺工及迫切性需求之產業,審慎評估引進農業外勞之實際需求及利弊,並與勞動部共同研商,在不以降低成本為考量且能提升本國勞工就業機會情況下,以補充式概念,依行業別向勞動部提出專案申請。

  農委會說明, 我國農業人力多以自家勞力為主,並在農忙期間多以臨時工協助農事工作, 國內農糧產業如茶產業、果樹栽培、酪農、小型屠宰場等均屬在地小農,因 面臨勞動力老化、季節性雇工不易等現象,儘管願以較高薪資,惟仍面臨不易僱用長期合適人力 之窘境。農業生產者、產業團體及縣市政府亦透過不同管道反映,要求引進農業外勞,以免 影響產業發展。

  農委會指出,因考量農業各產業的永續發展,所反映勞力嚴重不足而評估試辦申請引進農業外勞,該會將持續與勞動部保持密切溝通,並依據就業服務法第 42 條規定,優先保障國民工作權,不得妨礙本國人之就業機會、勞動條件、產業發展等。 規劃於明年以試點試產業的方式試辦,還在評估是否以茶葉、花卉等產業為優先,引進外勞同時,亦須依現有機制搭配本勞配額,兼顧本地農村勞力,絕非服務資本家。
  • 回上一頁
  • 103-10-13:5,2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