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要內容區
文號7100

農委會積極督促協助地方政府增置人力及提升動物收容品質

  • 發布日期:103-10-20
  • 發布機關:農委會(畜牧處)

  有關本 (20) 日媒體報導「動物收容所獸醫師編制不足,收容動物無法獲得良好照顧」一案,農委會表示,收容管理人力不足為部分地方政府遲未能改善之問題, 該會除督促地方政府設置專職獸醫師外,也規劃以計畫聘用人力方式協助地方政府,以 提升收容品質,預定自 104 年起增加獸醫師及管理人力投入動物收容工作。該會強調,地方政府各公立動物收容所應於例假日開放參訪,以更便利民眾參訪收容所及認領養收容動物。

農委會已提出計畫改善動物收容管理人力不足問題

  農委會說明,地方政府依法應置動物收容所,其管理人力與業務預算亦應由地方政府籌編,但現行仍有 12 個縣 ( 市 ) 政府未於收容所配置專任獸醫師,採派員兼辦方式,另因動物收容管理人力有限,致難長期安排人力輪值以開放假日參訪。該會表示,在協調地方政府配合辦理之後,目前全國 38 處公立動物收容所中,除 2 處關閉及 2 處整修外,正常營運之 34 處收容所中,已有 16 處開放假日 供民眾參訪 ( 其中 8 處週六、日均開放, 8 處週六開放 ) 。

  農委會指出,在督導多時仍有部分縣市未能有具體改善成效,特別是雲林縣至今未有公立收容所之設置,該會向行政院 提報 104 至 107 年度「提升動物保護行政效能計畫」時,已將協助地方政府增置專任獸醫師及收容管理人員列為主要工作項目之一,並規劃由農委會補助地方政府聘用人力 4 年,再要求地方政府續聘 4 年,以根本改善因人力不足而影響動物收容品質問題,該項計畫刻由行政院審議中,預定自 104 年度開始執行。

在社會各界共同努力下,動物收容品質已有改善

  農委會表示,近年動物收容管理工作,在社會各界關心及越來越多志工朋友的參與,並在中央、地方政府共同重視及努力之下,已有明顯進步,以收容動物認領養率為例, 101 年度全國平均為 28.7% , 102 年度為 40.7% ,而 103 年度截至 9 月底止已達 55.3% ,社會大眾對認養收容動物的理念已多能認同並支持,而公立動物收容所的功能,已由早期不得不大量人道處理動物的狀況,正逐漸轉型為真正能為收容動物再找一個家的中途照顧場所。農委會感謝社會各界共同投入與關心,將持續督導及協助地方政府妥善照護收容動物,也歡迎民眾常常到收容所參觀、認養動物。

附件下載

  • 回上一頁
  • 103-10-20:2,3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