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要內容區
文號7116

國產羊肉在地鮮享,農委會籲請國人多多支持

  • 發布日期:103-11-12
  • 發布機關:農委會(畜牧處)
  有關媒體報導「部分不肖業者以豬肉摻羊肉 ( 油 ) 假冒羊肉」乙事,農委會表示,我國羊肉之年消費量約 21,000 公噸,國產羊肉僅 1,900 噸,自給率約 9% ,進口與國產羊肉的消費通路不同、具市場區隔,至於報載混充摻偽所涉違法情事,已由檢調及相關單位查處中;該會為輔導推廣國產羊肉,從 98 年起由中華民國養羊協會開辦國產羊肉標章認證制度,迄今已有 55 家業者獲得認證,遍及北、中、南等 13 縣市,提供喜愛國產羊肉料理的民眾,隨時都能享受到國產羊肉的好滋味,該會籲請國人認明國產羊肉標章並多予支持。

  農委會說明,國產羊隻活體拍賣價格受季節性消費影響,平均約在 200~250 元 / 公斤,如依屠宰率換算,國產羊肉產地價格每公斤逾 500 元;另外,進口羊肉到岸價格約在 100~130 元 / 公斤,兩者價差約達 4 倍。由於國產羊肉為山羊肉,而進口多為綿羊肉,兩者因品種差異致肉質、風味有別,國產羊肉除較無羶腥味外,且因在地飼養、及時產銷,更能保有新鮮美味,一向深受國內消費者的青睞。

  農委會進一步表示,中華民國養羊協會自 98 年起所推廣的國產羊肉認證制度,標章使用管理程序嚴謹,以確保業者所販售的羊肉均由國內合法屠宰場屠宰之國產羊肉,防止摻雜進口羊肉或其他肉品,該協會持續辦理查核抽驗,如有未符規範者則註銷其標章使用權,目前通過認證取得國產羊肉標章已達 55 家。中華民國養羊協會將於 103 年 11 月 14 日舉辦「四季食羊好時機 鮮享在地尚健康」記者會,正式啟用國產羊肉專賣店的統一識別燈箱店招,讓民眾能輕鬆認明「國產羊肉專賣店」,農委會再次籲請國人多多支持在地羊肉及羊乳產業,讓在地國產好羊產品深耕臺灣。

  • 回上一頁
  • 103-11-12:4,0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