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要內容區
文號7120

近期豬價回檔,農委會籲請各界配合供銷並注重消費者權益

  • 發布日期:103-11-25
  • 發布機關:農委會(畜牧處)

  農委會表示,近期因仔豬下痢疫情影響效應減弱,豬源供應逐漸恢復,加上預期心理影響,致毛豬供應量有增加的情形, 11 月迄今,每日平均交易 22,687 頭,較 10 月份平均 21,445 頭,增加 1,242 頭,增幅達 5.47 ﹪,故近日毛豬拍賣價格回檔趨勢較為明顯,該會已協調各供銷單位及產業團體,確實依調配的數量供應市場,並籲請各界配合辦理,以維持毛豬供需與價格的穩定。

  有關外界關切豬肉零售價格應合理調降一節,農委會說明,經查購豬成本約占零售成本的 50 %~ 60 %,但零售價格漲跌幅度尚須考量其他固定成本支出。相關價格經中華民國家畜肉類商業同業公會全國聯合會(以下稱肉商公會)報價, 10 月中旬的豬肉零售平均價格,里肌肉、五花肉及後腿肉每公斤分別為 199 元、 210 元及 165 元, 11 月中旬已調整至 193 元、 203 元及 163 元,至於 11 月下旬(迄 24 日止)該等部分價位經該會訪價比較,每台斤約又調降 5 ~ 10 元不等。另經該會再次與肉商公會協調,若本週豬價持續盤穩於 70 ~ 72 元,各地攤商將再依其實際交易情形預估有每台斤 5 ~ 10 元之調降空間。

  農委會指出,豬肉零售價格歷來均待毛豬市場拍賣價位形成穩定後,始配合調整,故通常有延遲反應情形。另又相同部位豬肉常因地域性、販售通路、消費者喜好及時令等因素,於不同攤商或市場的調價情形並不一致,建議消費者可多看及多比較,以維自身權益。後續該會仍將按日監控毛豬交易及豬源供應情形,並持續與相關產業團體溝通協調,以確保農民、消費者權益及國內養豬產業之永續經營。
  • 回上一頁
  • 103-11-25:1,9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