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要內容區
文號7148

旱作管路灌溉設施 擴大節水效益

  • 發布日期:103-12-30
  • 發布機關:農委會(農田水利處)

  農委會積極推廣具省水省工之現代化管路灌溉系統設施, 30 多年來累計推廣面積達 4 萬公頃,估計每年可節省農業灌溉水量達 2 億立方公尺,緩和民生及工業經常缺水問題,有效利用水資源。農委會強調,為擴大節水灌溉效益,每年持續以 2,000 公頃為推廣目標,補助農民施設節水旱作管路灌溉設施。

  農委會指出,面對全球氣候變遷、水資源短缺、糧食不足等現象,農業及農田水利灌溉事業更顯重要。傳統農業灌溉方法費時費力又費水,易造成土壤肥力流失,加以近年農業水資源經常在缺水期間移作民生及工業使用,為有效利用有限水源,該會推廣旱作管路灌溉設施,補助農民設置各項末端灌溉系統,不僅省水省工且省本,還可改善傳統地表灌溉(溝灌)率不佳,作物生長及抽穗不均致影響產收情形;同時,旱作管路灌溉可依不同生長期配合田間作物所需施灌,保持土壤適當的濕潤,以活化土壤、促進肥效、增進地力,使作物強健,提高產量;此外,旱作管路灌溉可精確灌溉作物根系,促進根系生長、葉片伸展及果實發育,直接改善作物生產之品質。

提升農業經營現代化,節省灌溉用水

  農委會表示,民國 70 年代,國人飲食型態改變,由米食改變為麵食及雜糧,在稻米生產過剩下,政府於是推動水稻田轉作或休耕之「水旱田利用調整計畫」;旱作灌溉計畫配合轉作政策,於平地轉作田種植蔬菜、水果,降低水稻生產過剩壓力,另一方面,原農地使用溝灌,灌溉用水量大,經設置節水灌溉系統,可適當利用有限水資源。

  農委會進一步指出,管路灌溉除可適時適量供水外,若配置自動控制可實施少量多次灌溉,同時降低人工操作成本;目前採此一灌溉設施之果樹有芒果及木瓜,已銷售日、星、韓、中國大陸、汶萊、加拿大及歐洲等;近兩年更進一步開發出鳳梨、柳丁及楊桃等水果的外銷市場,外銷產量逐年增加中;此外, 節水管路灌溉系統操作簡便,可與液肥、農藥同時施用,節省許多田間作業人力,有助 解決人口老化及農村勞力不足問題。

  農委會表示,目前每年進口之飼料用玉米、大豆、高梁、大麥、小麥等雜糧數量不斷成長,國內對旱作物需求量日增,另對花卉及水果需求量也日益增加;就農業生產結構調整趨勢、水資源有效利用、高品質旱作物需要及提高農民所得等觀點,推動旱作管路灌溉已是農田水利事業重要工作。農委會強調,將持續補助農民施設旱作管路灌溉系統,歡迎農友就近向各農田水利會及其工作站洽詢。
  • 回上一頁
  • 103-12-30:2,7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