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要內容區
文號7153

加緊改善流浪犬問題 防杜國人受危害

  • 發布日期:104-01-08
  • 發布機關:農委會(畜牧處)

  有關媒體報導嘉義縣義竹鄉老農因犬隻攻擊而死亡一事,農委會表達非常遺憾與沈重,對流浪犬議題,農委會一直重視民眾權益與生命安全的維護,也請地方政府要清查轄內犬隻易群聚地點並列為高風險區域,加強防杜棄養、推動絕育、移除有風險犬隻並辦理寵物登記及狂犬病疫苗注射,以有效降低犬群數量,尤其針對山區、偏鄉、農村等地,民眾慣以半野放方式養狗,沒有管理與絕育情況下,犬隻不斷繁殖又易群聚而產生攻擊性,應重點執行絕育、寵物登記及狂犬病預防注射之三合一工作。

  農委會指出,流浪犬問題要根本改善,最重要的還是養狗的人一定要有責任及管理觀念,除應善盡飼主責任外,更應想到如放任犬隻在外遊蕩會發生什麼事,會對社會造成什麼影響,農委會呼籲所有養狗的民眾,千萬不要棄養犬隻、也不要放任犬隻繁殖不管,這是將問題轉嫁給整個社會的不負責行為,尤其去年台灣山區發生鼬獾狂犬病且可能跨物種感染,流浪犬防疫風險昇高,國人切莫輕忽。

處理流浪犬問題 政府民眾合力源頭控管是首要

  農委會指出,對流浪犬議題,社會一直存有多種意見,該會一直堅持的就是不容棄養、不能放任流浪犬導致民眾生活在不安與高風險環境中,也要求地方政府一定要處理民眾通報的流浪犬問題,且針對容易為民眾放養或棄養地點,如山區、偏鄉等地,近年來一直擴大推廣絕育及寵物登記工作, 103 年度全國犬(含部分貓)隻絕育推廣量就達 72,143 隻,以平均每隻絕育成本 1,150 元計算,中央與地方政府單年度已投入 8 千 3 百萬元執行犬貓絕育工作。

  農委會說明,絕育是源頭減量重要手段,該會與地方政府會持續編列預算擴大辦理,而國人養狗態度也應配合調整,不放任不管、願意絕育、一定要登記,唯有政府措施與民眾善盡責任併進,流浪犬問題才能在短期內有明顯與快速的改善。

民眾權益與動物福利均重不能偏廢

  農委會表示,犬隻在外流浪易具領域性並被迫恢復野性,與一般獲得飼主妥善照顧且愛護的家犬行為模式已大不同,民眾如發現聚集成群的犬隻時,請通報地方政府處理,才不會讓問題更嚴重,另對部分動保團體可能因此質疑政府濫捕流浪犬一節,農委會強調,犬隻是否會攻擊,通常在事情發生後才能指證,但政府不能等民眾被攻擊後才處理問題,故該會仍會請地方政府本職責妥善處理流浪犬,也會同步要求加強收容動物福利與送養工作,期讓動物能活的有尊嚴有品質,也確保民眾生活環境安全無虞。
  • 回上一頁
  • 104-01-08:3,2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