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要內容區
文號7154

農委會持續重視動物收容管理品質

  • 發布日期:104-01-09
  • 發布機關:農委會(畜牧處)

  針對本 (9) 日動保團體召開記者會訴求農委會應推動動物收容所零安樂死與重視所內死亡問題,農委會表示,該會一直重視動物收容管理品質,也不斷努力提高認領養率,加速降低人道處理量,近 5 年,全國認領養率自 98 年之 14% 提升到 103 年的 57% ,人道處理率也自 98 年之 73% 降低至 103 年的 27% ,農委會另指出,為根本改善收容動物所內疾病感染死亡問題,該會自 103 年開始補助地方政府改善收容所,改建現有設施成為可有效隔離檢疫防止疾病傳染且友善動物與民眾的環境,並自 104 年協助地方政府增聘專職獸醫與收容管理人力,協助縣市動物收容所同步提升軟、硬體資源,根本改善收容條件,可有效降低動物於收容所內死亡及擴大送養效能。

103 年起推動兩項計畫 強化源頭管理及改善動物收容品質

  農委會指出,以往部分地方政府對動物保護工作未能重視,致執法人力及預算編列不足,動保業務執行情形因而受動保人士及各界質疑。為解決這個問題,農委會自 100 年起開始規劃,並於 101 年間向行政院提報中程計畫,期協助地方政府補充執法所需人力、落實寵物登記、擴大辦理絕育工作、改善動物收容品質及培植民間團體以協助推動動物保護工作。經行政院於 102 年核定「 103-107 年公共建設 - 改善政府動物管制收容設施計畫」, 5 年預估中央與地方政府共需編預算 15.8 億元 ( 中央編列預算 12.3 億元 ) 及於 103 年核定「 104-107 年社會發展 - 加強動物保護行政效能計畫」, 4 年預估中央與地方政府需編預算 7.29 億元 ( 中央編列預算 6.9 億元 ) ,該會將據以分別就軟、硬體協助地方政府落實推動各項動物保護工作,並依據年度執行成效,滾動式檢討,以訂定合理、不斷進步的量化考核指標。

處理流浪犬問題 動物收容是未端 源頭控管才是根本

  農委會表示,政府執行動物收容工作,只能處理已產生的流浪動物,執行捕犬工作,更是因為政府不能放任流浪犬導致民眾公共生活環境不安與困擾,該會特別指出,根本的源頭控制還是要回歸飼主責任,這是許多根本杜絕流浪犬問題國家的實證經驗,該會將持續推動源頭管理工作,讓民眾養狗能善盡飼主責任進行管理、絕育並完成寵物登記,地方政府再強化執法有效性,所有民眾也願共同監督,使棄養狀況一天比一天少,才能讓所有犬隻真的是伴侶動物、毛小孩。
  • 回上一頁
  • 104-01-09:3,0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