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要內容區
文號7180

農委會主委陳保基心繫禽流感疫情,親赴臺南歸仁視察消毒檢疫站

  • 發布日期:104-02-09
  • 發布機關:動植物防疫檢疫局

  行政院農業委員會表示,農委會主任委員陳保基於今( 9 )日親自赴設置於臺南市歸仁區的禽車、飼料車、蛋車及化製車消毒檢疫站視察,並慰勞檢疫站同仁的辛勞,同時重申春節防疫無假期。

  農委會指出,為防堵禽流感疫情擴散,於疫情發生較為嚴重的熱區,包括彰化縣、雲林縣、嘉義縣、臺南市及屏東縣各設立兩個檢疫站,共 10 個檢疫站,持續加強進出交通要道運輸車輛(運禽車、運蛋車、飼料車及化製車)消毒作業,並同步檢查家禽健康證明書及禽蛋燻蒸證明書,消毒完畢及檢查合格後並開立消毒證明書。陳保基主委為瞭解檢疫站執行成效,感念熱區縣市檢疫站人員於路邊 24 小時辛勞值勤,親自至臺南市歸仁檢疫站視察消毒的確實執行度、各類證明書開立的情形,並聽取執行人員的意見與建議,更重申春節將至,禽流感防疫無假期,跨縣市車輛檢疫消毒照常執行。

  農委會特別呼籲,本波禽流感疫情非常嚴峻,感染的病毒有新型 H5N2 、新型 H5N3 及 H5N8 ,受感染的禽類涵蓋水禽(鴨、鵝)及陸禽(雞),為能降低本波疫情對國內農民造成的損失,並能儘速重建養禽產業,有賴農民、中央及地方政府通力合作,落實各項重點措施,包括落實養禽場的自衛防疫及生物安全措施,案例場於 24 小時內完成動物撲殺並送焚化或化製,同時儘速完成案例場場區水池、飼料、墊料及禽糞清理與消毒,以阻絕病原擴散。儘速完成禽流感案例周圍 1 公里內鴨場採檢監測工作、中央與地方通力儘早完成監測清場消毒、於農曆年前撥付主動通報受災農民至少 6 成補償金、延長受災農戶貸款還款期限協助經營復養、辦理哨兵家禽供應調配計畫輔導復養、協助相關產業未來朝高生物安全生產系統重建等,並協調各相關產業團體以調節市場供需,穩定供銷秩序。

  • 回上一頁
  • 104-02-09:1,3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