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要內容區
文號7190

「植樹造林 呵護臺灣」 用行動愛護綠色森林

  • 發布日期:104-02-25
  • 發布機關:林務局

  為迎接一年一度植樹月,農委會於 2 月 25 日上午 10 時 30 分在該會戶外多功能廣場舉辦 104 年「植樹造林 呵護臺灣」植樹月啟動記者會,正式宣告今年度植樹月開鑼。會中首度曝光 104 年森情大使「臺灣長鬃山羊」及首次嘗試製作之植樹月主題曲,為植樹月活動拉開序幕!

  農委會主委陳保基、林務局局長李桃生與 103 年認養國有林地之企業共襄盛舉,一齊為 104 年植樹月系列活動拉開序幕,象徵政府與民間攜手共創美好環境,一同把對土地的關懷以實際行動傳承下去。

104 年植樹月森情大使「臺灣長鬃山羊」及植樹月主題曲初登臺!

  104 年適逢羊年,應景創造「山羊開泰」的新年祝福,首度以臺灣特有種動物“臺灣長鬃山羊”做為 104 年植樹月森情大使。臺灣長鬃山羊為臺灣特有種,從低海拔山麓到高海拔 3,500 公尺的高山皆有分布,尤以 2,000 公尺較常發現,目前國內禁伐天然林,棲地環境獲得改善,族群漸恢復,但仍有少數盜獵情形,在野生動物法中已將之列為珍貴稀有之保育動物。為讓全民認識臺灣長鬃山羊,今年度植樹月系列活動中將以討喜又可愛的 Q 版模樣現身,號召全民一同守護珍貴稀有野生動物。

  今年的植樹月特別與 財團法人慈心有機農業發展基金會合作,首次嘗試製作植樹月主題曲「愛心樹 遍人間」,歌詞傳唱 「一棵一棵愛心樹 我願植樹到天邊 願這綠蔭遍人間 永遠妝點人世間」,正與本次植樹月主軸精神「植樹造林 呵護臺灣」不相而合,會中小朋友用美妙的歌聲,傳唱對大自然的保護,令人為之動容,深深感動人心。

環境綠化從中央紮根地方 打造快樂幸福綠家園

  農委會主委陳保基 致詞時指出, 植樹造林減碳節能,需要民眾一起攜手完成,農委會每年於 3 月舉辦的植樹月活動,就是希望民眾從生活中透過省水省電、自備環保袋及投入植樹行列工作,善盡公民責任,唯有積極加強減碳工作,才能共享永續美好生活環境。

  政府擘劃「臺灣經濟新藍圖系列」,自 97 年度起推動「愛臺 12 建設」,其中第 10 項為綠色造林,農委會亦積極推動綠色造林計畫,迄今全國造林面積已達 28,457 公頃,平均為國人每人增加 12.37 平方公尺的綠地面積。

  農委會林務局自 92 年起推動社區植樹綠美化活動,則是希望藉由社區自主舉辦植樹活動,帶動社區民眾一起投入植樹綠美化行列,塑造充滿綠意的理想居住環境。 103 年全臺參與社區共有 175 個,植樹面積 23 公頃,累計至 103 年度已有 4,870 個社區投入綠美化工作行列。

植樹有愛總動員 農委會持續推動民間認養造林

  農委會自 97 年推動企業認養造林, 98 年訂定「企業團體認養公有土地造林管理規範」,截至目前為止已有超過 40 個民間企業、團體共襄盛舉,全臺執行造林面積達 640 公頃。

  農委會主委陳保基表示,因應未來全球暖化及極端氣候威脅,植樹造林工作刻不容緩。森林的守護是大家共同的職責與願景,然而政府資源有限,民間力量無窮,為加強推動國有土地造林工作,本會林務局開放轄管之國有林班地供企業、民間團體認養造林,邀請民間企業、團體一齊呵護臺灣,期盼政府與民間攜手種下希望之樹,凝聚呵護臺灣正面力量。

104 年植樹月活動熱鬧登場

  農委會林務局為擴大推動全民植樹綠化理念,自民國 92 年起將每年 3 月 12 日植樹節舉辦的植樹活動,擴大為「植樹月」活動,由所屬 8 個林區管理處結合地方政府、學校、社區等並邀集當地居民及企業團體共同辦理之植樹或贈苗活動每年均超過 200 場次。李桃生局長在啟動記者會中特別預告了幾場主題植樹活動,包括林務局 3 月 6 日上午 9 點於該局大門口舉辦贈苗活動;東勢處 3 月 6 日於東勢林業文化園區推出「十年樹木 百年樹人」主題系列活動,邀請國小師生共同參與; 3 月 11 日花蓮處於花蓮市大本運動公園與花蓮縣政府聯合辦理海岸林營造、植樹贈苗活動; 3 月 14 日屏東處於屏東縣恆春鎮辦理植樹贈苗,並齊力 剷除銀合歡 ; 3 月 21 日羅東處於宜蘭縣三星鄉聖母醫護管理專科學校辦理植樹、贈苗、園遊會等活動;嘉義處 3 月 21 日於嘉義市東區綜合球場辦理植樹、護樹活動,提供樹木病蟲害防治展示諮詢及民眾盆栽健診服務;臺東處於 3 月 21 日假臺東市森林公園邀您植樹騎單車,一同來聆聽森林音樂會; 3 月 22 日新竹處於桃園縣大園鄉及苗栗縣後龍鎮合興段辦理西海岸淨灘活動;南投處 4 月 3 日於雲林縣斗六市實際教導民眾綠美化植樹綠化,在遷葬地上建置平地造林公園化綠地,精彩活動內容,歡迎民眾踴躍參加。

  另由林務局辦理的中樞紀念植樹活動將於 3 月 12 日植樹節當天在嘉義故宮南院,恭請 總統、副總統及五院院長蒞臨植樹,同日下午亦將隆重舉行「植樹節大會」頒發林業及自然保育有功人士、單位等獎項,藉由政府、林務有功者的拋磚引玉,讓植樹造林呵護臺灣的觀念與行動能深植人心。

「陪樹寶寶站起來」 邀您用行動響應公益活動

  為響應行政院綠能低碳推動會系列宣導活動之低碳社會節能生活主題, 104 年植樹月特別規劃串連 321 國際森林日及 422 世界地球日精神,結合臺鐵局、林務局暨八個林區管理處攜手合作,推出「陪樹寶寶站起來」公益活動,將臺灣長鬃山羊設計成不倒翁造型,送至全臺 19 個臺鐵局火車站,活動於 2 月 26 日至 4 月 10 日,邀請民眾一同響應樂捐廢電池。活動結束後,將募集的廢電池換取金額,捐贈給公益單位,延續守護台灣森命能量。

分享按讚做環保 3C 好禮大方抽

  植樹月系列活動從 2 月 25 日正式啟動,各縣市政府與林務局各單位都會贈送免費樹苗外,也規劃了多樣深具趣味性、親和力之環保減碳的 活動。今年將由林務局率先開跑,推出響應「陪樹寶寶站起來」公益活動的網路兩款趣味遊戲,凡於個人臉書分享自己投遞廢電池到樹寶寶的照片,獲得 50 個讚者,分享畫面就有機會抽中 Iphone6 64G 大獎;或預測活動期間樹寶寶不倒翁共募集多少重量的廢電池,就有機會抽中 Ipad mini 等多項大獎喔!詳細時間及內容均登載於林務局﹙ www.forest.gov.tw ﹚ /104 年植樹月活動網站,歡迎民眾踴躍參加。

「陪樹寶寶站起來」植樹月活動正式啟動

「陪樹寶寶站起來」植樹月活動正式啟動

福星國小唱出動人植樹月主題曲「愛心樹 遍人間」

福智國小唱出動人植樹月主題曲「愛心樹 遍人間」

  • 回上一頁
  • 104-02-25:3,348